科学家在地幔深处发现了高度氧化的铁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26

b98a93.png

▲在地表以下550公里处形成的含有石榴石内容物的钻石。来源:Jeff W. Harris, University of Glasgow

近日,科学家们获得了一个出乎意料的发现——地表下深550公里的地方存在着高度氧化的铁,就像我们在地球表面看到的铁锈,或者钻石里的石榴石一样。

文章的共同作者之一、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教授托马斯·斯塔切尔(Thomas Stachel)说,在氧气充足的地球表面,铁会被氧化而生锈。而在地球的地幔深处,氧气含量非常低,理论上找到的应该是低氧化性的铁,也就是氧化亚铁或金属铁。但是他们发现实际情况恰恰相反--越往地幔深处,氧化铁越多。

相关证据表明,碳以碳酸盐的形式通过古海床下沉板块下降到地表以下至少550公里,然后这些碳酸盐会融化,与周围的岩石发生反应,将低价铁氧化成高价铁,而正价的碳被还原成了零价的碳。最终结果是形成包含石榴石的钻石,然后钻石可以在地幔深处下沉。

据推测,碳循环深入地幔,经历数十亿年的储存后,可能会一直延伸到核-幔边界。这项研究有助于理解涉及地表碳返回地幔的全球碳循环。

科界原创

   编译:伊幻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scientists-oxidized-iron-deep-earth.html

氧化铁 地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