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月全食会出现“红月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29

b16e7b.jpg

据广州市五羊天象馆透露:今年1月31日,中国乃至亚洲、大洋洲和北美洲等地可观赏到月全食(红月亮),其中,中国东部地区比西部地区观测效果更好。

月全食可分为五个阶段:初亏19时48分(月亮刚接触地球本影);食既20时51分(月亮恰好全部进入地球本影);食甚21时30分(月亮中心和地影中心相距最近);生光22时08分(月亮从地球本影冒出的刹那);复圆23时12分(月亮完全脱离地球本影)。整个月食,持续时间长达3小时24分钟(从初亏至复圆)。中国公众可采用天文望远镜或长焦镜头观测和拍摄月全食。

专家解释称,当太阳、地球和月亮排成近似一条直线时(望月),就有可能发生月食。但由于月亮围绕地球运行的轨道(白道)与地球围绕太阳运行的轨道(黄道)不在同一个平面上,而是有一个5度9分的夹角。因此,在大多数情况下,望月在地球黑影的上面或下面经过,因而不会出现月食。只有太阳、地球和月亮三者排成真正的一条直线时,才会发生月全食。比如今年1月31日和7月28日都发生月全食。

为何月全食会出现“红月亮”呢?月全食期间,月亮进入地球的本影,公众可看到古铜色的月亮,又称红月亮。原来,月亮全部进入地球的黑影后,由于地球有着厚厚的大气层,可折射和散射太阳光。太阳光中有红、橙、黄、绿、青、蓝、紫七种光线,其中以红光的波长最长,红光折射和散射到月面上的最多,因而出现了“红月亮”。

如果因天气不佳而看不到月全食,那也不必惋惜。今年7月28日凌晨,中国民众还可目睹到今年第二次月全食。时间是:初亏2时24分,食既3时30分,食甚4时22分,生光5时14分,复圆6时19分。

来源:中国新闻网

月全食 红月亮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