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然》发文:麻省理工学院发现海洋中一种未知病毒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29

3e15e9.png

▲感染了无尾病毒的海洋细菌的电镜照片。细菌的细胞壁为长双线,黑色的圆形小球为无尾病毒。

《自然》近日发文表示,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和阿尔伯特·爱因斯坦医学院的研究人员,揭开了一种来自海水样品中的“霸主”病毒的神秘面纱。在此之前,由于该病毒的性质比较奇特,导致长期未被标准测试方法所检测到。这种病毒的成功分离与研究,将为病毒进化和细菌数量调控的研究提供重要支持。

新发现的病毒并不像大多数已经编目和测序的噬菌体那样有“尾状体”,除此之外,它还具有若干其他的奇特性质,致使其成为之前噬菌体研究的“漏网之菌”。为了纪念这一发现,研究人员将该类型的新型病毒命名为Autolykiviridae(希腊神话中一个难以被捕获的角色)。并且,与典型的噬菌体只捕食一到两种细菌不同,这类无尾的病毒可以感染几十种不同种类的细菌,凸显其生态相关性。

在对Autolykiviridae进行基因测序后,研究人员发现,与其他病毒相比,Autolykiviridae的基因组非常短,只有大约1万个碱基。而典型尾状病毒的碱基数目超过4万个。在新获得的基因测序细信息的帮助下,研究人员梳理数据库发现这种病毒实际上广泛存在。研究人员还发现,数据库忽略这类病毒存在的原因是实验室处理样品的常用方法有缺陷。

无尾病毒可能是广泛存在的。例如,它们可能存在于人类群落中,它们也可能在地球生物化学循环中扮演了重要角色——比如碳循环。这一研究的另一个重要发现是,Autolykiviridae被证实是一种远古病毒谱系的成员。这一谱系的病毒根据其特定种类的衣壳(包裹病毒DNA的蛋白质外壳)进行定义。尽管这种谱系的病毒因其在动物和原生生物中的多样性而闻名——包括可感染人类的腺病毒,可感染藻类的巨病毒等,但却很少发现其中某些成员可以感染细菌。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1/180124131725.htm

病毒 海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