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5亿年了,火星将进行首次“体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31

据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官网、未来主义新闻网近日消息称,NASA下一个火星车——“洞察”号已进入最后测试阶段,最早于今年5月发射。该探测器有能力钻探火星,帮助人类“洞察”其内部地质结构,同时让我们深入了解太阳系中包括地球、火星在内的行星的起源与演化。

18baee.jpg

▲“洞察”号火星车在红色星球上工作的模拟图。图片来源:NASA

由洛克希德·马丁公司设计制造的“洞察”号火星车,现拟定发射窗口为今年5月5日至6月8日,其将从加利福尼亚州范登堡空军基地升空,预计最早今年11月末登陆火星。

日前,“洞察”号已成功部署了太阳能电池阵列,并正式进入最后测试阶段,团队正对程序进行校验,以保证其能在红色星球上开展至少一个火星年或728个地球日的任务。

团队成员表示,这是“洞察”号抵达火星前的最后一次登陆设置测试,也是运往发射场之前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这架火星车与前辈的不同之处在于,其考察不再“浮于表面”,而是可以对火星进行深达4.88米的钻探,运用测地学和热传输技术设备,获取前所未有的火星“内部数据”,科学家也将由此研究火星及其他行星的构造及演化。成功登陆后,它还将探测红色星球的旋转、地核厚度、地壳地幔结构、内部热能、构造运动、地震活动以及陨石对火星的撞击等多种情况。

喷气推进实验室的研究人员将这种对火星“脉搏”、温度等情况的精准把握,称为火星“45亿年来的第一次体检”。而更有趣的是,伴随该火星车发射与探测的还有一对微型芯片,芯片上记录了公众提交的240万个姓名,每个字母仅400纳米宽。这也是NASA让公众“亲自”参与火星探测的一种方式。

来源:科技日报

NASA 火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