肠道寄生虫可以模仿人体产生蛋白来获取食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31

图片3.png

▲显微镜下的贾第虫

本月29日发表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贾第虫(一种能引起胃病的寄生虫)能够模仿人体细胞功能,将肠道中的细胞分离出来,并以此为食。英国东安格利亚大学(UEA)的一个研究团队一直在研究贾第虫成功背后的秘密。他们发现这种寄生虫产生了两种主要的蛋白质,使它能够穿透肠道保护层,打破细胞间的连接,获取营养物质。

人们通常通过饮用受污染的水或食物感染贾第虫,引起的疾病称为贾第虫病,症状包括腹泻、胃痛。在与利物浦大学感染与全球健康研究所的同事们的合作下,该团队观察了实验室感染贾第虫的细胞培养物,以了解寄生虫与肠道细胞的相互作用。研究目标锁定在两个蛋白质家族,其中一个可以“模仿”人的肌腱蛋白(Tenascins)。肌腱蛋白会在伤口愈合和组织重塑时调节细胞黏附,必要时帮助细胞彼此分离,平衡细胞间的粘附蛋白。贾第虫正是通过制造与我们非常相似的蛋白质来触发这一过程的,该蛋白质可以打破细胞间的连接,破坏身体平衡。

该团队的下一步计划是研究是否可以通过清除掉这些蛋白质来治疗相关疾病以及研究致病的寄生虫和不致病的寄生虫之间是否有分子上的差异。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阿淼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1-parasite-mimics-human-proteins-ready.html


肠道寄生虫 蛋白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