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学习语言的脑回路具备多种功能,且非人类特有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1-31

图片4.png

人们一直认为,我们的大脑中有特定的区域专门负责语言学习。现在,新证据有力地表明,语言实际上是在同时负责很多其它功能的大脑系统中习得的,且该系统并非人类特有,也存在于动物中。该研究于1月29日发表于《美国科学院院刊》上。

该研究综合了涉及665个参与者的多项研究结果。研究表明,孩子们学习母语和成年人学习外语都是在进化的大脑回路中进行的,这些大脑回路也被用于各种各样的任务,如记忆购物清单和学习开车。

“语言是在这种古老的通用系统中习得的,这与长期以来的理论——语言学习依赖于仅在人类身上才发现的特定语言模块,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美国乔治敦大学医学院的Michael T. Ullman教授说道。研究还发现,这些大脑系统也存在于动物中。

这项研究不仅有助于理解语言的生物学原理和进化过程,而且对如何改进语言学习也有重要意义。尤其是对于学习外语的人和患有语言障碍的人,如自闭症、诵读困难症或失语症(由中风等脑损伤造成的语言问题)。

研究结果显示,我们在记忆单词时的记忆力与我们在陈述性记忆中学习的能力是有关联的,我们用它来记忆购物清单,或者记住公共汽车司机的脸,或者我们昨天晚上吃了什么。

语法能力却显示出不同的模式。儿童习得母语的语法能力与程序记忆学习密切相关,我们用来学习诸如开车、骑自行车或演奏乐器等。在学习外语的成年人中,语法在语言学习的早期阶段与陈述性记忆有关,而在后期阶段与程序性记忆有关。

这种相关性很大,并且在语言(例如英语、法语、芬兰语和日语)和任务(例如阅读、听力和口语)中一致存在,表明语言和大脑系统之间的联系是可靠的。

尽管研究人员对语言基因不甚了解,但在这两种大脑系统中扮演特定角色的众多基因已经被识别出来。这项新研究表明,这些基因也可能在语言中扮演类似的角色。沿此思路,这些大脑系统的进化,以及它们是如何成为语言的基础,应该会揭示语言的进化过程。此外,这些发现可能让我们找到改善外语学习和语言障碍的方法。

 “我们希望并相信这项研究将会使我们对语言的理解取得令人兴奋的进步,尤其在如何改善第二语言学习和语言问题方面。”

科界原创

  编译:Coke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1-language-brain-circuits-predate-humans.html


脑回路 语言学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