移动互联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14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当今世界,新科技革命和全球产业变革正在孕育兴起,新技术突破加速带动产业变革,对世界经济结构和竞争格局产生了重大影响。我很注意这方面的情况。综合起来看,现在世界科技发展有这样几个趋势:一是移动互联网、智能终端、大数据、云计算、高端芯片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将带动众多产业变革和创新。二是围绕新能源、气候变化、空间、海洋开发的技术创新更加密集。三是绿色经济、低碳技术等新兴产业蓬勃兴起。四是生命科学、生物技术带动形成庞大的健康、现代农业、生物能源、生物制造、环保等产业。面对世界科技发展新趋势,世界主要国家纷纷加快发展新兴产业,加速推进数字技术同制造业的结合,推进再工业化,力图抢占未来科技和产业发展制高点。一些发展中国家也加大科技投入,加速发展具有比较优势的技术和产业,谋求实现跨越发展。

有人提出了第三次工业革命即将到来的观点,有人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以制造业数字化为核心,有人认为第三次工业革命是数字制造人制造的融合。如果实现了通过互联网平台汇集社会资源、集合社会力量、推动合作创新,形成人机共融的制造模式,那将使全球技术要素和市场要素配置方式发生深刻变化,将给产业形态、产业结构、产业组织方式带来深刻影响。比如,现在讨论得很热闹的 3D 打印技术,已经从研发转向产业化应用。可以预见,随着 3D 打印技术规模产业化,传统的工艺流程、生产线、工厂模式、产业链组合都将面临深度调整。虽然对第三次工业革命还有不同看法,但恰好说明人们正在探讨世界科技创新发展趋势,以求抢占先机。对此,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密切跟踪、迎头赶上。

——《在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科协、科技界委员联组讨论时的讲话》 (2013 年 3 月 4 日 )

大约在 20 年前,中国互联网上最流行的社交软件是聊天室、论坛、BBS。大约 10 年前,最流行的社交软件叫腾讯 QQ。那个时代,人们坐在电脑屏幕前,敲击着键盘就可以和远方的陌生人建立即时的联系。近年来,一种叫微信的新社交软件占据了人们的生活,现在人们再也不用坐在电脑前和远方的朋友交流了,一部小小的手机就足够了。

手机硬件的不断升级使得手机也具有了和早期电脑相媲美的计算能力。于是互联网在手机的带领下进入了移动互联网时代。所谓移动互联网,是移动通信和互联网技术的相互融合,即通过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终端,采用移动无线通信方式从互联网共通的平台、软件、应用上获取信息的新兴业态。移动互联网具有泛在、连接、智能、普惠等优势,其普及有力地推动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深刻地改变着经济社会结构及人们的活动方式和思维方式。

近年来,我国移动互联网发展迅速。2017 年 1 月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 2016 年年底,我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近 7 亿,连续 3 年增长率超过 10%,占比超过 95%,手机这一移动终端正在挤占其他个人上网设备的使用。同时移动互联网经济与线下经济的联系也日益紧密,手机网上支付用户规模的年增长超过 30%,并快速向线下支付渗透,超过半数的移动互联网用户在实体店购物时使用手机支付。2017 年 1 月,国务院发布《关于促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指出:随着信息网络技术迅猛发展和移动智能终端广泛普及,移动互联网以其突出优势,有力推动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已经成为创新发展新领域、公共服务新平台、信息分享新渠道。要全方位推进移动互联网健康有序发展,更好地造福于人民。

手机 互联网 移动互联网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