笑点一致才能当朋友?人以群分的神经学解释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01

图片1.png

▲研究人员根据对部分一年级研究生的调查结果,重构了这幅社交网络图。节点代表学生,连线表示他们之间的社交联系。

美国达特茅斯大学研究发现,通过观察大脑对同一视频片段的反应,可以预测谁是你的朋友——朋友具有最相似的大脑活动模式,朋友的朋友次之,朋友的朋友的朋友再次之。相关研究成果已刊登于《自然通讯》中。该论文首次研究了现实世界社交网络中人类神经活动之间的关系。

“实验中,我们发现朋友们对周围世界的反应是惊人一致的。”论文第一作者、时任达特茅斯大学心理学和脑科学博士后研究员的Carolyn Parkinson说。

这次研究对约280名研究生的友谊或社交关系进行了分析。根据学生相互报告的社会关系,研究人员估计了两人之间的社交距离。42名学生按照同样的播放顺序观看一系列相同的视频(内容涵盖政治、科学、喜剧和音乐视频等),同时,研究人员使用功能磁共振成像扫描仪(FMRI)记录了他们的神经活动。然后研究人员通过比较学生之间的神经反应相似度,以确定朋友的大脑活动相似度是否高于社交网络中社交联系较远的“路人”。

结果显示,朋友间的神经反应相似度最高。这一模式通过涉及情感反馈、注意力引导和高阶推理的大脑区域表现出来。即便在研究人员控制了变量(如左/右撇子、年龄、性别、种族和国籍等)的情况下,朋友之间神经活动的相似性仍然是显而易见的。此外,研究人员还认为,FMRI的测试结果不仅可以用于预测两人是否是朋友,还能判断两人的社交距离。

在这一项目的早期研究中,研究人员还发现,当你看到一个认识的人,你的大脑会立刻告诉你这个人在你的社交网络中有多重要。该团队的下一步研究方向是,当人们在交流经验时变得更加相似或者相互影响时,是否会自然而然的倾向于那些志同道合之人。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1-brain-reveals-friends-similar-neural.html


神经学 人以群分 朋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