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脑中发现“焦虑细胞”,为治疗焦虑症提供新方向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02

图片1.png

▲大脑中的海马区

晚上在昏暗的街道上走路时手掌会出汗吗?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CUIMC)和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UCSF)的神经学家的一项新研究称,这种感觉可以追溯到新发现的深藏在你大脑中的“焦虑细胞”。该研究论文发表在1月31日的《神经元》杂志上。

研究人员在小鼠大脑的海马区发现这种细胞。研究者之一、CUIMC的Rene Hen博士介绍:“这种细胞也存在于人体内。我们把它叫做焦虑细胞,是因为只有动物处于让它感到害怕的地方时才会产生,比如小鼠处于容易被捕食者发现的空旷地方或者是高架平台。”焦虑细胞会向大脑其他部位发送信息,使小鼠表现焦虑行为,包括避开危险区域或逃到安全地带。尽管大脑中的许多细胞被认为与焦虑有关,该研究是首次发现可以代表焦虑状态的细胞。

焦虑感对动物的安全很重要,会帮助动物躲避危险。然而,当人们过分估计威胁时,焦虑就会成为一个问题。“我们想了解使小鼠焦虑的情感信息在大脑中编码的区域,”研究的高级研究员、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精神病学助理教授Mazen Kheirbek博士说。海马区在大脑形成新记忆和帮助动物适应复杂的环境起到重要作用。但是最近的研究也表明海马区能够调节情绪,研究表明海马区腹侧的大脑活动改变可以减轻焦虑。海马区也向大脑其他区域发出信号,比如杏仁核和下丘脑,来调控焦虑行为。

“焦虑细胞的发现提高了缓解焦虑的可能性。我们正在研究这些细胞是否与其他神经元在分子水平上有所不同。”Hen说:“如果该细胞上有一个其他神经元没有的特异性受体,就有可能产生一种新的药物来缓解焦虑。”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1-anxiety-cells-brain-hippocampus.html


细胞 海马区 焦虑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