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子化学解开了最古老的氨基酸谜题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05

图片3.png

▲最初的13种氨基酸具有相似的化学惰性和电子能级(图中用一个圆圈表示)。新的氨基酸在进化中变得柔软且具有不同的能级(图中用多个同心圆表示)。

20种氨基酸构成了地球上所有的生命,它们通常由三个连续的DNA碱基(密码子)编码并形成蛋白质。生物化学界的一大古老谜题是:为何是这20种氨基酸构成生命的基础?最令人困惑的是,在最初的13个氨基酸完全可以形成所有功能蛋白质的情况下,为什么还会出现7种新的氨基酸?

德国美因兹大学病理生化研究所的Matthias Granold博士和Bernd Moosmann教授领导的研究团队使用量子化学方法解决了这一难题。他们认为,生物圈中氧气的增加,导致了7种化学活性更强的新的氨基酸的加入。该研究近日发表在《美国科学院院刊》(PNAS)上。

研究人员用新的研究方法比较了地球上生命来源的氨基酸、陨石中来自太空的氨基酸,以及现代参考生物分子的量子化学。他们发现,新的氨基酸更容易发生反应或化学变化,并在生化实验的理论计算结果中验证了此观点。Moosmann解释说:“从太空中死去的化学物质到现有生命的化学物质,氨基酸的柔软性增加,生命模块的反应能力增强。”

为什么这些新的柔软的氨基酸会被用于形成蛋白质呢?它们会与什么反应呢?研究人员认为,生物圈中氧含量的增加,促进了有毒自由基的形成,使现代生物和细胞暴露在巨大的氧化压力下。新的氨基酸,特别是蛋氨酸、色氨酸和硒代半胱氨酸,可自由基发生化学反应,并有效清除它们,保护了更有价值的生物结构,这些结构在氧化损伤后不可修复,但保护它们的氨基酸在氧化后很容易被修复。因此,新的氨基酸为原始的活细胞提供了生存优势,使它们能够在含氧量增加的地球上存活下来。

科界原创

  编译:花花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scitechdaily.com/quantum-chemistry-solves-amino-acid-mystery/


生物化学 量子化学 氨基酸 美因兹大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