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成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09

u=2604439868,2144701673&fm=27&gp=0.jpg

昨日,北京前沿国际人工智能研究院正式宣布成立,研究院由北京市经信委指导,按照“1个研究院+N个创新中心+N个科研条件平台”的三层开放式组织架构组建,创新工场董事长李开复博士任首任院长。

第一批设3个创新中心及1个科研条件平台

“1个研究院+N个创新中心+N个科研条件平台”的组织建构逐步发力,第一批设立3个创新中心及1个科研条件平台,3个创新中心为由创新工场牵头发起的北京人工智能基础研究创新中心、由商汤科技牵头发起的北京智慧社会创新中心、由臻迪科技牵头发起的北京人工智能专利创新中心,分别专注基础研究、产业化应用和知识产权;1个科研条件平台是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牵头,会同旷视科技、商汤科技、金山云搭建的人工智能计算及数据应用服务平台。

该研究院以提升人工智能原始创新能力为使命,通过聚集一批国际一流的科学家和机构,构建顶级人才团队,聚焦重大理论、关键共性技术和关键产品,提供全链条创新支持平台,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落地实践,力争形成一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原创成果、国际标准、技术创新中心和创新型领军企业集群,成为北京建设国家创新中心的标志性重大工程,全国科技创新的制高点以及国际人工智能发展的领军者。

北京具有人工智能优势

北京市经信委主任张伯旭表示,北京人工智能研究基础深厚。聚集了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科院自动化所等全国过半数的人工智能骨干研究单位。拥有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智能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深度学习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等10余个国家重点实验室。

 “政府的支持、大量的数据、BATJ的成长、年轻一代的活力、创业者的努力、中国VC的前瞻性,北京的这些条件对国际AI人才具有吸引力。”对于中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潜力,李开复表示,未来将是美国与中国的世界:前者在技术领域领先,后者将利用其在数据、人才教育培训和政府政策支持,追赶甚至超越前者。

李开复说,中国目前在国际学术水平提升,优质论文华人比例达42.8%。此外,中国有巨大的市场、巨大的数据量。“中国是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外卖比美国多10倍,共享单车比美国多300倍,移动支付也比美国高很多”,李开复表示,当然美国在人工智能产业的人才、专利、资本条件优于中国。比如,美国的AI工程师有40.5万,中国有10.3万。

来源:新京报


人工智能 研究院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