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春节又加班!是他们创造了中国一项又一项科技成就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22

又是一年春节,在你和亲友举杯团聚的时候,还有一些人仍然在工作岗位坚守,春节不回家成了他们的“家常便饭”。他们在铸就科技创新的路上,披荆斩棘,夜以继日。科技日报记者第一时间连线科学家们,听听他们的心里话。

王立平:今年春节我多休一天

1ad075.png

▲图为王立平(左)与团队成员正在制备某型号发动机高温防护薄膜

可能人人都有心灵的伤口。很不幸,我触碰到了王立平的这个伤口。

与王立平相识在海南三沙市的实验站。去年,他在西沙群岛的那个站里做实验时我认识了他。今年春节前,我给他打电话,本想问问他在哪过春节、春节都怎么安排。他马上告诉我:“我都七年春节没有回家了。”我一时没有反应过来,他的家不就是在宁波吗?家里不是有一双可爱的儿女吗?他不会每年春节都在宁波以外工作吧?当我细问之后,才知道他所说的是七年春节都没有回老家看望自己的父母了,七年除夕都没能与父母一起吃饺子了。我听出他似乎有些哽咽。

电波的这一头,我的眼泪情不自禁地流了下来。在这个中国人最重视的节日里,不能与自己的父母团聚,那将是何等的苦楚。

令人心酸的是,今年春节他又不能回老家宁夏中卫,不能与父母一起吃团圆饭了。因为他要加班,所以只能拜托老家的大哥照料年逾古稀的高堂了。

1980年出生的王立平,现在是中科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的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他主要从事特殊环境下材料多因素损伤、表面多途径延寿设计的理论与工程应用研究。去年我在三沙见到他时,他正在做着海风海浪条件下材料腐蚀方面的研究。

王立平是中科院海洋新材料与应用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这个春节,他还要带领团队加班,主要是完成海军某型号发动机用的高温防腐涂层材料的紧急研制任务,以及航天某型号高温防护材料的研制任务。

王立平和他的团队春节也不是不休息。每年他都是年三十和初一休息两天,初二就到实验室加班去了。“今年,我准备多休息一天,初三再上班。”

今年春节,王立平等于休了一个小长假。

陈元柏:在东莞过除夕,我并不孤单

365689.png

▲陈元柏(左)和同事正在检测小角散射谱仪的主探测器

2月15日晚上,除夕夜。 62岁的陈元柏在广东东莞过的除夕。夫人与孩子远在北京,他只能通过电话向家人问好了。

陈元柏到东莞,不是去度假,也不是去寻亲访友,而是在散裂中子源工地值班。

2011年10月,“十二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国家大科学工程——中国散裂中子源在广东省东莞市开工建设,中科院高能物理研究所是项目的总体负责单位。曾经担任过高能所副所长的陈元柏就到了东莞担任散裂中子源建设项目的副经理。

从2012到现在,陈元柏的春节几乎都是在东莞度过的。今年更不例外。因为按照计划,散裂中子源应该在今年3月达到国家发改委要求的验收指标。今年春节日期晚,调试紧张,所以约有百十号人在东莞加班。

去年8月28日,散裂中子源首次打靶成功,获得中子束流,从而进入了调试运行阶段。

“在现场,我们监测靶站和谱仪各系统的运行状态,特别是低温、冷却水、气体等参数,看它们是否正常。有些重要的数据需要每小时记录一次,往往是两三个人一起干。对靶站和谱仪的重点部位我们要按点巡查,看看仪器运转是否正常。”陈元柏说,年三十我值班,就是当个普通的值班人员,记录数据,检查仪器,保证靶站谱仪的正常运行。

春节加班,陈元柏和同事们早已习惯了。他说,在东莞过除夕,并不孤单。

王建平:在喀什与卫星“对话”

ab7b5c.png

▲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喀什站站长王建平正在接收卫星数据

从2月12日到18日大年初三,王建平一直在中国遥感卫星地面站喀什站值班。对他和家人来说,这是一件再平常不过的事了。

“喀什站建站10年,我只有一年的春节是离开新疆回甘肃老家和父母一起过的,其余的都是在站里度过的。现在我春节不回家过年,父母他们觉得挺正常的了。”王建平淡淡地说。

不会有多少人知道喀什站的。

但很多科技“明星”却是离不开喀什站的。比如2月2日发射成功的“张衡一号”卫星在第47圈次飞行中,被喀什站成功地接收到了卫星传出的数据。此外,喀什站还接收着暗物质粒子探测卫星、量子科学实验卫星、硬X射线调制望远镜卫星以及我国环境减灾系列卫星、中巴地球资源系列卫星、资源三号、实践九号卫星、高分辨率对地观测系列卫星、美国Landsat卫星、法国SPOT卫星等多颗卫星的数据。

作为喀什站站长的王建平和同事们的工作,就是完成对地观测系列卫星和空间科学系列卫星等近地轨道卫星的跟踪、接收、记录和数据传输任务。

卫星数据接收工作不分白昼与黑夜,也没有平常与节假日的区别。这种单调枯燥的工作,34岁的王建平已经干了10年了。“这10年来,我们喀什站先后共接收了30多颗国内外卫星的数据,数据接收成功率常年稳定在99%以上。”

10年磨一剑。

王建平逐渐由卫星地面系统的门外汉变成了能独当一面的技术骨干。为了提高业务水平,学无线电出身的他,又自学了20多门卫星地面站系统的相关专业课知识,涉及航天、通信、计算机、自动化、电子工程等多个专业领域,还熟悉了数百台(套)设备的性能、工作原理、连接关系、接口协议和任务机制等。

不论是不是春节,王建平都默默地守候在祖国的西部边陲,陪伴着“大锅”(天线)在星空中搜索着那些科技“明星”,努力与“明星”对话。

来源:科技日报

科学家 春节 坚守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