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换思路:月球上的水可能大范围存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2-26

图片1.png

▲如果月球上有充足的水且易于获取,未来探月者可利用这一资源。 来源:NASA

近日,根据最近两次的探月数据,美国科学家研究发现月表广泛分布着水,且并不局限于特定的区域或地形。水似乎昼夜都在,尽管可能不太容易被获取。

这个发现与早前的研究相矛盾,此前人们认为月表水分聚集在两极地带,水量会随着月球日(等于地球29.5天)的推移而发生变化。科学家将两者结合,提出月球上的水可以在月表“跳跃”,直到它们汇聚到月球南北极附近的陨石坑深处的冷肼内。在那里,水无法接触到月表,所以极少挥发和波动,可能几十亿年都不会变化。

持续争论的重点在于此次测量的结果是否足够精细。研究的主要证据来自于测量月球表面反射太阳光强度的遥感仪器所提取到的,波长约3微米(可见光范围之外、红外线辐射之内)的光谱指纹。但是,月球自身发光或其表面变热也能在红外仪上显示“发光”,难点就在于如何将这两类信号剔除出去,这需要极为准确的温度资料。

科学家利用美国宇航局的月球勘测轨道飞行器上的预测仪创造了一个细化模型,然后将该温度模型用于NASA月球矿物绘图仪收集的早期数据。

他们发现了分布广泛、相对静止不动的水。显示其主要以羟基的形式存在,羟基比水分子更活泼,通常处于不稳定状态,常会拆散其它分子,或与其化合。因此羟基需要从矿物质分离出来,才能被利用。

这一研究结果将有助于科学家们了解月球上水的来源以及是否易于被利用。如果月球上水量充足,并容易获取,未来的探索者可就地取材作为饮用水,或将其转化为氢气和氧气,用于火箭燃料或呼吸用氧气。

科界原创

  编译:馥莉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2/180223122335.htm


月球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