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与上海技术交易所签订共建“科创中国”平台合作协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16

7月15日上午,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与上海技术交易所签订共建“科创中国”平台合作协议,共同打造“科创中国”品牌,为区域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这也是“科创中国”平台对接服务首批“科创中国”试点城区上海市杨浦区的一项重要举措。

签约仪式以网络在线形式举行,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刘兴平与上海技术交易所总裁颜明峰共同签署。仪式由上海市科协党组成员、一级巡视员李虹鸣主持。

根据协议,双方将在建立协同创新赋能组织、共享科技成果信息、促进科技成果交易、培育技术服务与交易专业人才等方面深化合作,特别要把全国学会的人才、技术评价优势和上海技术交易所的资本、市场优势结合起来,围绕国家重点产业、特色产业,以成果库、需求库、专家库为基础,构建学会资源嫁接平台、技术券商服务平台、科创中国活动平台等三大平台,打造N个特色产业“技术券商样板间”,形成3+3+N创新体系。

按照合作建设规划,短期将依托学会科技服务团,围绕生物科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杨浦区优势产业,基于上海技术交易所服务集群,形成技术券商基础服务产品包,尝试建立不少于1-2个“技术券商样板间”;中期将围绕国家重点发展产业领域,完成5个“技术券商样板间”建设,并总结不同学科、领域技术券商的特点、规律,形成“技术券商”建设规范标准,针对运营良好、活力强的“技术券商”,组建专业、专职运营服务团队,开展“技术券商样板间”复制与推广工作;长期目标将尝试建立以服务“技术券商”、提供交易经纪服务为主要功能的平台运营公司,推进适应科技与产业加速变革的技术交易服务网络建设。

在签约仪式上,中国科学技术出版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编辑秦德继介绍了“科创中国”平台与科技服务团、试点城市融合推进的建设情况。上海市杨浦区副区长赵亮介绍了杨浦区以技术交易为核心赋能产业链集群化发展的创新探索。李虹鸣介绍了上海市科协深入挖掘区域发展瓶颈和需求、探索赋能模式和机制的工作情况。

刘兴平表示,学会学术部与上海技术交易所将以合作协议为基础,以“科创中国”品牌为牵引,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推动技术、人才、资本等资源下沉企业、地方和生产一线,建好技术券商样板间,联合各类创新主体建设产学合作互信网络,以创新的姿态、合作的活力、扎实的成效,立足上海、服务长三角、辐射全中国、面向全世界,为国家经济繁荣发展培育新动能,为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供稿

中国科协 科创中国 上海技术交易所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