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星卫星研究暗示:太阳系内或存在外星生命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01

d88668.png

▲土卫二(土星的卫星)是单细胞微生物——古生菌的理想居住环境

本周二,研究土星卫星的研究人员说,人类可能只需在太阳系中寻找外星生命。《Nature Communications》报道:被冰覆盖的土卫二(土星的第六大卫星),拥有之前在地球最极端的环境中发现的单细胞微生物——古生菌的理想居住环境。

该团队人员说:产甲烷古菌可以在实验室模拟土星卫星的环境下良好的生长。这种类型的古菌在地球上分布于非常热的深海热液喷口附近,并将二氧化碳和氢气转化成甲烷。

之前的研究表明,在土卫二表面裂缝的蒸汽中曾检测到甲烷的踪迹。德国和奥地利的研究人员说:“我们得出的结论是在土卫二喷射的羽状物质中存在甲烷,原则上,这些甲烷是由产甲烷古菌产生的。”

他们还计算出,在土卫二岩石核心有足够的氢来通过地球化学过程产生这种微生物。作者们已经着手验证这一假设,即土卫二上的条件可能对产甲烷古菌有利。

纯粹基于实验室的数据表明了这种可能性的存在。该文的共同作者Simon Rittmann说。他同时强调,结果并没有提供任何可能的外星生命证据。“我们的研究只涉及微生物,我想避免对有智生命的任何猜测。”

7a3fc7.png

▲以前的研究表明,土卫二冰面下的液态水是生命存在的关键。

土星是至太阳距离(由近到远)位于第六的行星,与地球之间隔着火星和木星。它有几十颗卫星。以前有研究表明,土卫二冰冷的表面下有液态水的存在是其适合生命存在的关键因素。它也被认为包含许多化合物,如甲烷、二氧化碳、氨,结合其南极的热液活动,这些特征使得它成为寻找外星生命的关键目标。

作者强调,需要进一步的研究来排除土卫二甲烷来自非生物地球化学过程的可能性。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三水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2-alien-life-solar-hints-saturn.html

土星 甲烷 土卫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