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科学家在地表首次发现地球第四大丰富矿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09

45ebed.png

▲一颗开采自南非卡利南矿中地表下超深位置的钻石。

据《自然》杂志3月8日发表一篇论文称,加拿大科学家们首次在地球表面发现了地球上储量第四丰富的矿物——硅酸钙钙钛矿(CaSiO3 perovskite),这证明了海洋地壳进入下地幔的循环过程,还为研究海洋板块嵌入地幔之后的地质活动提供了材料。

“目前还没有人能在地球表面让这种矿物保持稳定。”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地球与大气科学学院的教授、加拿大杰出研究奖获得者格雷厄姆·皮尔森(Graham Pearson)说。他指出,这种矿物一般存在于地表七百公里以下的地幔深处。

皮尔森和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的同事们在南非著名的卡利南矿出产的一块钻石矿石中,发现了硅酸钙钙钛矿,而这块矿石是在地表下面仅仅一公里处发掘的。皮尔森说,该地出产的钻石不仅是世界上最具商业价值的矿石,而且还是最具科学研究价值的材料,因为它能帮助研究者洞察地球内核最深处的状况。

“这颗特殊的钻石曾经承受了超过240亿帕斯卡压力的挤压,而这相当于24万个大气压。这颗钻石最初生成于距地表大约700公里处,而绝大多数的钻石形成的深度仅为地表下150—200公里处。”皮尔森介绍道。

“钻石是观察地球内部的独特方式。在这颗钻石中,所包含的钙钛矿成分非常清楚地表明了海洋地壳挤压进入下地幔的循环过程,这为海洋板块下沉到地球深处之后的地质活动提供了可供研究的基础证据。”皮尔森表示,这一发现,再次强调了钻石独一无二的研究价值,因为它保存了人类原本无法看到的现象与物质。

科界原创

编译:朱明逸  审稿:阿淼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super-deep-diamond-evidence-nature-earth.html

海洋 地幔 磷酸钙钙钛矿 地质活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