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副总裁马斌:“大数据+AI”助推数字经济转型升级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22

renwu-mabin.jpg

整体把握互联网发展趋势

时代的变换是人类历史上最重要的变革。科技生产力推动社会进步,提升整个社会生产效率,给社会带来巨大变化。随着人工智能、更多新技术、区块链等事物发展,我们重新定义生产方式。互联网不仅是工具、是内容,而且打开了空间的维度。现实社会是三维的,互联网时代是四维的。互联网打开了一个虚拟空间,完成地球村的重构。现在,所有技术不断进化,大量信息迭代。原来思维模式构建物理格局,现在产业互联网阶段,这种发展模式必然遇到很多矛盾与更新。互联网对各个行业重新定义,如滴滴和共享单车重新定义了出行。

原来成功的经验有可能成为明天创新的阻碍,把握住新的发展方式非常重要。一切稳定都是动态的稳定,这意味着整个社会规则秩序在重构。改革开放的40年,就是不断打破原来的模式,不断重构的过程。人工智能重新定义生产力,区块链重构生产关系。知识迭代,思维升级,认识社会、认识自我都需要进化。基因工程汇集了大量数据,很多器官可以复制。人的DNA全量信息在1.5T,数据资源有效提取,找到关键特质,需要大量计算力。很多工作逐渐被人工智能取代,但它不能完全替代人。

迭代发展,中国在“互联网+”之后的产业互联网应用爆发。中国过去几年抓住了电子商务、搜索引擎和社交网络等新机遇,下一阶段在泛在网、整个物联网和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找到更多的方式,云计算、大数据必然全部融合进去。把握中国互联网发展趋势,关键是把握时代发展趋势。任何行业都有行业周期,有成长期、成熟期、衰退期。整个中国互联网演进路径,从2000年第一批互联网死亡名单开始,第一批泡沫破了。十年一个互联网发展路径,2010年移动互联网真正到来。任何一个行业都有红利期,每家公司都有成长红利期,这是成长周期定律。中国互联网发展过程中,重要的是把握下一个十年在哪里,在人工智能、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和智慧城市。

互联网链接信息入口、场景入口和产业升级的入口,三产、二产、一产全部融合。在工业互联网时代,互联网让信息对称,大幅提升生产效率,生产到消费原来是割裂的,现在根据客户需求全部链接,这种方式重构价值链。整个过程中,数据的产生,整个供应链的管理,所有的内容全部重构。科技生产力是推动社会进步的主要力量,第一要素是安全,没有网络安全也就没有真正的国家安全。数字中心、工业、文化、医疗、金融等等,腾讯链接能力赋能合作伙伴。

腾讯的战略能力及大数据布局

腾讯做好底层的链接,统一做好链接,左手做好数据,右手做好安全,上面做好数据内容,链接人的能力,链接设备的能力,链接服务的能力共同融合。首先立足于微信和QQ的链接能力,微信月活用户超过10亿,微信公众号2600万户,QQ是8.61亿,剩下是腾讯的生态体系。腾讯核心价值观是与合作伙伴共成长,更多赋能合作伙伴。链接场景下各个行业做深层次的链接“互联网+”。微信小程序催生互联网大生态,互联网因为线上发展红利消失殆尽,所有从线上往线下导流成本越来越高,微信小程序恰恰是线下往线上导流的方式,打通线上线下,对各个行业都产生巨大的影响力。电商独角兽就是用流量的方式,轻应用变成现实。外交部、12315互联网平台都是应用小程序,帮助政府做赋能。

整合全部的众创平台能力,腾讯目前有30个众创空间,600万创业者,3000亿估值。共有云、私有云和混合云,累计1000PB,日增500TB,全球分布5大洲分布43个大数据中心。链接把数据更加细化,通过QQ和微信打造上万个标签,所有数据符合一个业态冰山理论。大数据打出标签,用模型+算法+能力,把所有内容重构和解构。现在,浏览过什么东西都会推荐你喜欢的东西,个性化推荐引擎,浏览虚拟社会的行为打上数据化标签。在技术上的优势,有集群节点、日接入数量、时时结算和深度学习的能力。数据产品通过一站式平台释放出来叫数字方略,腾讯七个事业群超过1000多款产品都在数据产品平台上,并且赋能给合作伙伴。

腾讯在人工智能领域做了布局,无论在云端、实验室、人脸识别和各个使用场景都有人工智能的体现。人工智能最典型代表,就是天天快报和人民网合作,八一建军节穿军装一天1亿使用量。基于安全的能力,腾讯安全有七大实验室,技术人员超过2000人,做安全超过3000多人。反电信欺诈、打击伪基站、网络欺诈等等有太多的应用场景。如果不做好防范就会产生巨大的影响。60秒破掉特斯拉安全技术的能力,移动安全有自己的能力。腾讯最强大的地方是数据云库,每天有20亿恶意网址监测,600台服务器不停的工作。我们有保证所有消费者2C、2B、2G安全的能力,不同使用场景反金融欺诈、食药打假,原来2C安全赋能,再给2B、2G的安全赋能,有效保护用户的安全。腾讯守护者计划,通过全球化的平台聚合在一起找到漏洞,弥补自己的安全能力,赋能给合作伙伴。

腾讯的业务布局

腾讯“大数据+AI”赋能金融行业、医疗等领域。我们承担国家的平台,食道癌诊断高达90%,帮助各大医院肿瘤分析有合作,把安全和人工智能一起赋能。数字广东是全国领先的省级政府数字样板,一办、一中心、一平台,我们和电信、移动、联通合作致力于推动政府信息化,打造全国省级样板工程。一部手机游云南,通过旅游线路、订车等所有集成,把腾讯的智慧能力、安全能力和综合能力赋能给他们,生态合作伙伴和未来2B、2G更多融合和赋能。腾讯愿意为科协贡献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企鹅号,做好深度的链接,共同打造智慧科协。

作者:马斌  腾讯副总裁

责编:朱凡

本文由科界平台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来源:“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界APP。

特别声明:以上文章内容仅代表作者本人观点,不代表“科技工作者之家”科界平台观点或立场。如有关于作品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于作品发布后的30日内与科界小助手联系。

大数据 数字经济 工业互联网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