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新的抗癌蛋白质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23

图片5.png

▲癌细胞的扫描电镜图片

近日,一个国际研究团队发现了新的抗癌蛋白质。这一命名为LHPP的蛋白质可以抑制肝脏中癌细胞的不可控增殖。该研究的领导者、瑞士巴塞尔大学的Michael N. Hall 教授在《自然》杂志发文称,LHPP也可以作为生物标记物用于肝癌的诊断和预后。

肝癌(又被称为肝细胞性肝癌)的发病率一直在稳步增加。过去的二十年,瑞士肝癌患者的数量增加了一倍。病人的总体预后很差,因为确诊肝癌时往往已经到了发病的晚期,此时肝脏已受到了严重的损害。检测作为生物标记物的抗癌蛋白质LHPP也许能够为临床医生提供更好的治疗选择。

肝脏肿瘤来源于那些生长和增殖失去控制的突变细胞。而抗癌蛋白质,又称为肿瘤抑制因子则可以阻止这些细胞的增长。癌症细胞的抑癌基因通常有缺陷。Michael N. Hall 教授带领研究人员发现一种新的肿瘤抑制因子——LHPP。他们在研究中发现LHPP的缺失会促进肿瘤的生长并降低癌症患者的存活率。此外LHPP还可以作为潜在的预后生物标记物。

通过激活肝脏中独有的mTOR信号,研究人员建立了小鼠肝癌模型。他们分析比较了健康组织和肿瘤组织中的4000多种蛋白质,结果一种酶浮现出来:组氨酸磷酸酶LHPP。“引人注目的是,LHPP出现在健康组织中,而在肿瘤组织中则完全没有。”论文的第一作者Sravanth Hindupur说道。研究人员将LHPP的遗传信息再引入,发现肿瘤的形成得到了抑制并维持了肝脏的功能。

“与小鼠模型类似,我们也发现癌症患者体内的LHPP水平显著降低了。”Hindupur说。而且疾病的严重程度和患者的预期寿命都与LHPP的水平相关。完全失去肿瘤抑制因子的癌症患者平均会早两年去世。

磷酸化对于肿瘤发生很重要。LHPP是一种磷酸酶,它可以将蛋白质上的组氨酸相关磷酸基移除。组氨酸是蛋白质的基本成分之一。由于缺少适当的工具,对于蛋白质的组氨酸磷酸化的研究很少。“来自美国索尔克研究所的Tony Hunter为我们带来了新的组氨酸磷酸化分析工具。”Hindupur说。

缺少LHP会导致总体蛋白质组氨酸磷酸化增加,进而激活几种重要功能并使细胞增殖失去控制。LHPP也可能与其它癌症的发生有关。

科界原创

  编译:Sky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

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3-anti-cancer-protein.html


肝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