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集培育用好人才“第一资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29

无论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人才提供智力支持。能否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已经成为能否赢得先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首先要聚集人才、留住人才,需要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改革,拿出真正有效的措施,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用环境留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人大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人才是第一资源,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从根本上要靠创新,关键要靠人才。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人才资源的战略地位和用好人才的重要意义。

人才始终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无论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国制造2025”,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都需要人才提供智力支持。能否实现“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已经成为能否赢得先机、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在知识和技术创新成为经济社会发展决定性因素的今天,盘活了人才资源,就意味着能够盘活一家企业,乃至撬动整个产业的发展。正因为如此,招才引智像招商引资一样,受到地方和企业的重视。眼下,正值大学生毕业季,每个招聘会上都可以感受到地方求贤若渴的紧迫感。

最新一次全国人才资源统计结果显示,我国人才资源总量已达1.75亿人,人才资源总量占人力资源总量比例达15.5%,基本实现了2020年1.8亿人、16%的规划目标。人才对我国经济增长和社会发展的促进作用日益凸显。靠人才支撑发展,已经成为一条越走越宽广的大路。

发挥人才第一资源作用,首先要聚集人才、留住人才。一些地方、一些领导同志口头上也说要重视人才,但潜意识中还是“重物轻人”,不会聚人才,也留不住人才。一些地区人才结构失衡、人才激励机制不够完善,对人才缺乏吸引力。破解这些问题,需要全面深化人才体制改革,拿出真正有效的措施,用事业留人、用待遇留人、用环境留人。让人才落地生根,不能光靠“卖吆喝”,还得看一项项政策落实的速度与温度。所以,有关方面不仅要探索高层次人才成长规律,更要努力构建各类高层次人才脱颖而出、健康成长、发挥才干的良好机制和环境。

人才支撑发展,发展造就人才。经济社会发展是人才成长的大舞台。我们要重视人才对发展的支撑作用,也要注意发展对人才成长的促进作用。人才流向哪里,发挥多大作用,取决于政策环境、发展空间、社会保障、文化氛围等一系列综合指标,靠单纯提高待遇薪酬已远远不够。要顺势而为集聚人才,既要做好资源配置、产业发展、科教事业发展等“硬件”,又要创新人才体制机制改革、做好人才服务,搭建好人才发展的“软件”。

作为一个拥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我国人才资源优势巨大。盘活这个“第一资源”,必将进一步激发全社会的发展动力,极大地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来源:经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