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科大发现中国人群阿尔兹海默症遗传风险因子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29

IMG_8218.JPG


香港科技大学28日宣布,该校研究人员发现了中国人群的阿尔兹海默症遗传风险因子,为今后诊断和治疗此病提供重要基础。

通过寻找疾病的遗传风险因子,以了解遗传因素在病变中的作用,是解析阿尔兹海默症的重要途径,但此前缺乏对中国人群的基因组学系统研究。

 由香港科大分子神经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叶玉如率领的国际研究团队,于大约4年前开始针对中国阿尔兹海默症人群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研究,并于28日公布了首阶段的结果。

研究人员收集了约4000个来自内地的样本,当中包括阿尔兹海默症患者、潜在阿尔兹海默症患者以及健康对照人群,并进行全基因组测序研究,全面分析了中国人群中阿尔兹海默症的有关遗传因素。

研究团队除了找到一种已被广泛研究的阿尔兹海默症遗传基因,还找到两个新的遗传风险因子。

“根据我们找到的病变因子,可以预测病变风险。”叶玉如表示,目前阿尔兹海默症的诊断方法主要依赖医生临床经验,缺乏客观量化依据,患者往往在发病后期才被确诊。

叶玉如说,未来将建立全面的中国人群生物标志物数据库,涵盖阿尔兹海默症患者的遗传学、蛋白质组学、电脑成像数据等,希望尽快实现对中国人群阿尔兹海默症的诊治、预防和监测。

这次研究结果已刊登于《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

来源:新华网 


海默 叶玉如 香港科技大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