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锂硫电池使用时间或提高数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29

1a42a4.png

▲网络配图

或许你曾有过这样尴尬的遭遇:重要的通话因为手机断电而不欢而散;新买的电动汽车因为需要频繁充电而体验不佳;修剪草坪时因为除草机突然没电而半途而废。现在,这些烦恼或许将不复存在了。《自然-纳米技术》报道称,美国德克萨斯大学的研究人员开发了一款新型的环保硫锂硫电池,其使用寿命大大延长。

“普通锂离子电池的充电容量是确定的。”该校材料科学与工程教授Kyeongjae Cho博士说:“但大多数人对于手机续航能力的要求是越长越好。”智能手机用户对于锂离子电池的使用时间了然于心。Cho认为,虽然充一次电可以勉强支撑一天,但多数人还是认为充电一次可以用一周或更长会更好。他与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博士Jeongwoon Hwang等科学家一起,一直致力于锂硫电池的研究。据Cho介绍,锂硫电池比锂电池更具优势——成本低廉、质量轻、储存电量超过锂电池两倍以及对环境友好等。因此,锂硫电池被很多科学家认为是解决锂离子电池缺陷的一种方案。然而,锂硫电池并非无懈可击。作为一种电的不良导体,硫在经过若干次充-放电循环后会变得不稳定。而锂硫电池的电极容易崩解,也是制约其进军主流电池市场的另一个重要原因。

科学家们尝试将锂硫电池中的金属锂和硫分别置于两根电极上。但由于锂太过活泼、硫的低电导率而不太成功。后来,科学家们发现,硫碳纳米管作为电极可以显著提升导电性,在锂电极上喷涂纳米材料可以增强稳定性。Cho等发现,常用于强化(淬火)钢的金属——钼,在与两个硫原子化合后,可以制造一种比蛛丝还薄的特殊涂层。该涂层不仅可以增强电极稳定性,还能补偿硫的低电导率,从而提高能量密度,使锂硫电池更具商业化价值。

Cho说,他们团队研发的电极保护技术可以有效抑制电池副反应。下一阶段,他们将全面提升材料稳定性,使锂硫电池成为实用的商业化技术。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三水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18/03/180327162617.htm

锂离子电池 锂硫电池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