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逊流域的“无人区”原来曾居住100多万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29

1.jpg

▲位于 Jacó Sá的其中一个结构的航拍图。

近日,刊登在《自然传播》(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最新研究表明,亚马逊流域过去被认为无人居住的部分地区,实际上曾有多达一百万人口居住。

考古学家已发现在远离主要河流的热带雨林曾有数百多个村庄的证据,这些村庄住着不同部落的人,他们讲着不同的语言,并对周围环境产生影响。

考古学家至今仍未涉足亚马逊流域的大部分区域,尤其是远离主要河流的地方。人们曾假设古代部落的人更倾向于住在靠近水域的地区,但是,新的证据发现事实并不是如此。这一发现填补了亚马逊河相关空白历史,提供了亚马逊热带雨林被居住在此的人深入影响的证据。

来自埃克塞特大学的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些几何形状的神秘土方工程的遗迹,这些人造沟渠的形状有奇怪的正方形、圆形或六边形。根据已有的证据,专家们仍不知道建造这些土方工程的目的,有可能是某种仪式的一部分。

2.jpg

▲UTB的闭合的壕沟

考古学家发现了位于现在巴西西部的马托格罗索州(Mato Grosso)遗址。通过分析木炭遗骸和挖掘出的陶器,他们发现,从1250年至1500年,居住在设防村庄的人们不断向亚马孙河南部延伸,路线长达1800公里。 专家估计,这片区域大概曾有1000至1500个封闭的村庄,其中三分之二尚未找到。

这项新研究表明,在亚马逊河南部40万平方公里的地区,估计有1300个人工地貌,其中81个在本次调查中被发现。村庄有的靠近这些土方工程,有的在其内部。它们通过一条堤道连接起来,部分则经过多年精心打造。

土方工程很可能是在可以砍伐树木的季节性干旱期间建造的。干旱地区仍然有肥沃的土壤,农民可以种植巴西坚果等农作物和果树。来自埃克塞特大学考古学系的一位研究小组成员说:“人们普遍误以为亚马逊流域并未受到人类的影响,在那里只有分散的游牧部落。但事实并非如此。我们发现远离主要河流的人口数量比以前想象的要多得多,我们今天依然能找到这些人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3.jpg

▲在大圈内有一个小圈共同组成复合结构 图片来源于:埃克塞特大学

“亚马逊流域对调节地球气候至关重要,了解它的历史将有助于人类做出在未来应该如何保护它的明智决定。”

科界原创

编译:李嘉欣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amazon-thought-uninhabited-home-million.html



考古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