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液体3D打印技术问世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3-29

1.jpg


▲ 上图展示了使用纳米粒子超级肥皂在油中打印水的过程。在水中的金纳米颗粒与油中的聚合物配体结合,在界面上形成一个弹性膜(纳米粒子超级皂),将水结构固定在原位。

日前,来自美国伯克利国家实验室的科学家们开发出了一种打印完全由液体组成的3D结构的方法。他们设想,这种全液体材料可以用来制造可穿戴的液体电子设备。

科学家们还预测,通过化学方法对管道和流动的分子进行调整,可产生新的方法来分离分子,或者精确地将纳米级的建筑材料输送到建筑中。

研究人员已经打印出直径在10微米到1毫米之间的水珠,更重要的是,这种材料可以与周围环境相适应,并不断改变形状。

首先,研究人员将水注入一种特殊的纳米粒子表面活性剂,将水锁住。他们称这种表面活性剂为“纳米粒子超级肥皂”,它是通过将金纳米颗粒分散到水和聚合物配体,再将其整体分散到油中得到的。超级肥皂会像玻璃一样玻璃化,稳定了油和水的界面,使液体结构保持原位。

 “这种稳定性意味着我们可以把水延伸到管子里,它仍然是一根管子。或者我们可以把水变成椭球,它仍然是一个椭球。我们用这些纳米粒子超级肥皂来打印出的水可保持几个月的稳定性。” 伯克利实验室材料科学部的客座教授Tom Russell解释道。

下一步就是自动化过程。利用改进过的3D打印机进行编程,机器便会以预先确定的模式注入水,打印出想要的形状。

科界原创

编译:Coke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3-scientists-all-liquid-d.html


3d打印技术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