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了72个明亮的快速爆发事件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04

图片5.png

一个这类事件的图像,从达到最大亮度前8天到之后18天。这个爆发发生在40亿光年的距离上。

科学家在暗能量巡天超新星项目(DES-SN)的数据中发现了一些瞬变源。这个项目是一个致力于理解暗能量(驱动了宇宙加速膨胀的成分)的全球项目的一部分。此次巡天寻找的是超新星——大质量恒星在其生命终结时的爆发。超新星爆发在瞬时内可以和由千亿颗恒星组成的整个星系一样明亮。

Pursiainen和他的合作者发现了到目前为止数量最多的这种快速爆发事件。即使以瞬变现象的标准看,它们也非常奇特:虽然它们具有和不同类型超新星类似的最大亮度,但它们的可见时间较短,从一个星期到一个月。相比之下,超新星持续几个月或更长时间。

这些爆发事件看起来是炽热的,温度在10000到30000摄氏度,尺度的范围很大,从几倍到几百倍日地距离(地球距离太阳1.5亿千米)。它们似乎也随时间膨胀和冷却。

图片6.png 

显示两个快速瞬变事件和两种典型超新星(热核反应超新星和核塌缩超新星)亮度演化的图。在热核反应超新星中,一颗类似太阳的小型恒星的地球大小的遗迹(一颗白矮星)从伴星吸积临界质量的物质然后爆发。在核塌缩超新星中,一颗大质量恒星耗尽其核心的能源,导致核塌缩,产生爆发。版权归属:M. Pursiainen / University of Southampton

这些瞬变源的起源仍有争议。一个可能的图景是,恒星在超新星爆发前抛出了大量物质,在极端情形下恒星可以完全被物质包围。超新星随后把周围的物质加热到非常高的温度。在这种情形,天文学家会看到热的云而非爆发的恒星本身。为了证实这个图景,这个研究团队需要更多数据。

Pursiainen指出:“DES-SN巡天是为了帮助我们理解暗能量(其本身完全未得到解释)的。这个巡天也揭示了比原来多得多的未被解释的瞬变源。不说别的,我们的工作证实了天体物理学和宇宙学仍然是充满了未解之谜的科学。”

未来,这个研究组计划继续搜寻瞬变源,估计它们发生的频次,与更“常规的”超新星进行比较。

科界原创

  编译:钱磊 审稿:阿淼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astronomers-bright-fast-explosions.html





暗能量 天文学家 太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