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加坡工程师发现生物燃料的廉价绿色转化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08

图片cover.png
▲图为热解糖热厌氧杆菌TG57对纤维素颗粒的粘附作用。TG57菌株独特的基因组可使其产生促进纤维素转化为生物丁醇的酶。

近期,《科学进展》载文称,新加坡国立大学(NUS)的研究人员在收获蘑菇后的残余肥料中发现了一种热解糖热厌氧杆菌TG57。该细菌具有将植物基物质直接转化为生物丁醇的作用。NUS副教授He Jianzhong带领的团队于2015年首次发现了TG57菌株。他们对TG57进行了持续的培养和研究。He教授解释说,利用非食物原料生产生物燃料可以降低成本,TG57的发现对于新陈代谢工程研究来讲,可能是一个重要的里程碑——纤维素材料来源广,不会增加温室气体排放,经济效益也很显著。

在诸多生物燃料中,生物丁醇因能量密度高、使用方便而成为最具潜力的汽油替代品之一。然而,由于缺乏将纤维素转化为生物丁醇的合适微生物,其商业化进程受到极大阻碍。He等开发的新技术将很可能改变这一局面。He等利用收获蘑菇后的残余堆肥(成分通常为锯末和麦秸),通过微生物接近两年的自然发酵,获得了TG57菌株。整个发酵过程非常简单,不需要对微生物进行复杂的预处理或者基因改造。只要加入纤维素,微生物就能通过“消化”作用产出丁醇。

接下来,He的团队将继续优化TG57菌株的性能,并进一步采用基因工具强化菌株对生物丁醇的转化效率。

科界原创

编译:雷鑫宇 审稿:阿淼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scitechdaily.com/engineers-discover-greener-cheaper-technique-for-biofuel/


生物燃料 生物丁醇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