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学大辞典》出版:收录条目10000条,约330万字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08

物理学大辞典.jpg

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4月4日报道,《物理学大辞典》是北京科学出版社项目《自然科学大辞典系列》的物理学卷部分,该项目被列入新闻出版总署新闻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并于2011年获得国家出版基金支持。自然科学大辞典系列由《数学大辞典》、《物理学大辞典》、《化学大辞典》、《地学大辞典》和《生物学大辞典》等五部分组成。总体目标是集传承性、创新性、实用性于一身,学术价值高、实用性强、科学严谨的大型辞书。

《物理学大辞典》卷由南京大学物理学院负责撰写,主编为都有为院士,主要撰写者为物理学院工作在第一线的教师。从筹备、组织、撰写,审稿到今年正式出版,历时6年。在撰写过程中,得到了我校天文与空间科学学院、化学化工学院和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的鼎力支持。同时邀请了复旦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和吉林大学的专家学者撰写了有关章节。

本辞典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所发布的有关学科的名词术语作为选择词条的首选参考书,对物理学各领域中的主要名词、术语进行正确和规范的解释,其内容按物理学的各分支学科进行分类介绍:1.力学和理论力学;2.理论物理;3.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4.声学;5.电磁学;6.光学;7.原子与分子物理学(由吉林大学撰写);8.无线电物理学;9.凝聚态物理学;10.等离子体物理学(由中国科技大学撰写);11.原子核物理学;12.高能物理学;13.天体物理学;14.计算物理学;15.非线性物理学 ;16.化学物理学;17.能源物理学;18.经济物理学;19.生物物理学;20.医学物理学;21.物理学史。除传统的力学、电磁学、凝聚态物理等外,增加了能源物理学、化学物理学、经济物理学等内容。共收录条目10000条,约330万字。

来源:南京大学微信公众号


物理学 南京大学 都有为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