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细胞功能紊乱的新发现揭示HIV作用机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0

c0ef6f.png

▲艾滋病毒感染影响滤泡辅助T细胞的正常功能。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数据,全世界约有4000万人感染了艾滋病病毒(HIV)。虽然病例数量在稳步下降,但我们对HIV基本性质的了解仍存在大量信息空白,这使得每一个新的见解都变得尤为重要。

在4月7日发表在《科学免疫学》杂志上的一篇论文中,来自德克萨斯大学与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人员将测序技术与大规模细胞计数方法结合,全面地分析了艾滋病患者淋巴结腺体中的T细胞,发现其体内的滤泡辅助T(Tfh)细胞会出现功能障碍。

这项发现意义重大,因为Tfh细胞在病毒感染过程中至关重要,它们能够与其他免疫细胞进行交流,并向B细胞发出指令,如产生病毒中和抗体,这不仅能杀死病毒,还能帮助预防未来的感染。尽管CD4+T细胞在感染HIV的患者中被耗尽,但实际上患者体内的Tfh细胞数量比健康个体更高。这个悖论使得对Tfh细胞行为进行深入探究变得非常重要。

基于Tfh细胞在产生保护性抗体方面的核心作用,研究人员认为其数量增加会对感染产生更强的抵抗力。然而情况并非如此,这表明艾滋病患者的Tfh细胞在向B细胞发送信号寻求帮助以抵抗感染方面是无效的。

论文作者Jenny Jiang说:“在对抗HIV等慢性感染和普通感冒等急性感染的时候,Tfh细胞的行为是不同的,这可能很容易使Tfh细胞成为HIV的攻击目标。我们的下一步将确定为什么感染HIV的患者会发生Tfh细胞功能障碍,从而更好地了解HIV。”

科界原创

  编译:花花 审稿:西莫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medicalxpress.com/news/2018-04-hiv-cell-dysfunction-discovery-virus.html

HIV 免疫细胞 免疫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