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资讯
收支信息
  • 收入总额:27103400.95元
  • 支出总额:23122739.73元
  • 爱心人次:2240次
洛阳塑料牡丹“假”天下:也谈生态文明时代的审美观
2018/4/12 21:50:00 本站中国绿发会

常言道,洛阳牡丹甲天下。可最近一件事情让游客们惊呼:洛阳牡丹“假”天下!

为啥?事情需要从4月初的一件事情说起。洛阳一景区对外宣传称,将举办2018牡丹艺术花海节。内容有万株牡丹齐盛放,千亩艺术花海。

然而,游客爆料,在景区看到的并非鲜艳的真牡丹,而是大量以假乱真的“塑料牡丹花”!

1.jpg

上图:一位游客爆料的洛阳薰衣草庄园的塑料牡丹。来源/网络

这件事情,已经被媒体广泛报道。不过,这里笔者特别关注的是:为什么我们的城市管理者、公园管理者会以塑料花为美,不惜花费巨资、冒着虚假宣传的危险,去买来一堆用塑料制成的牡丹花来“以飨消费者”呢?

2.jpg

上图:无独有偶,温州最近也出现了消费者买票进场看樱花,结果看到的竟是塑料花。2018年3月17、18日在瓯江口灵昆岛的温州九村生态庄园将举办樱花节,并图文并茂地展示了樱花海洋、樱花大道等主题景观。然而游客买票后发现,满园的樱花全是塑料的,没看到一株真的。图片来源/澎湃

要知道,一朵塑料花,从生产制造的源头,到摆到洛阳的土壤里来博得赏花人的眼球、挣得门票钵满的过程中,其每一个环节,都是有高昂的生态环境的成本的。它需要把地下资源挖出来,污染山川河流,来变成鲜艳的塑料花儿;其代价,抽象的说,是浪费资源、污染生存环境;具体一点,可以看看令人头疼的垃圾围城。可以说,在生态文明时代,塑料花本身就是市场一个巨大谬误。

3.jpg

上图:电商网站的塑料牡丹花,其低廉的售价很可能未将其生态环境代价考虑进去。

如今,塑料垃圾存量急剧上升,我们国家的垃圾处理能力还跟不上。这种塑料牡丹花,如果焚烧,产生大量有害气体;如果填埋,在土壤里几百年都不能降解。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生活垃圾的处理依然沿用露天堆存、简单填埋等陈旧落后的方式,生活垃圾未经任何处理和分类,像这类塑料花在废弃后,经过一系列挥发作用和化学反应,将产生多种有毒有害气体,污染大气;还会随着雨水的冲刷流入地下,严重污染土壤、地下水。

可以说,塑料花完全没有必要,它是市场过度行为的工业文明有害的产品。长期以来,我们的生态环境陷入“破坏-治理-再破坏-再治理”的恶性循环。如此次洛阳的塑料牡丹“假”天下,其本质,是用绿水青山去换金山银山,不考虑或者很少考虑环境的承载能力,一味索取资源。

对于塑料牡丹事件,洛阳薰衣草庄园回应:“真树上绑假花是为了效果好看”。

4.jpg


上图:景区回应说,在真树上绑假花是为了效果好看一下。“游客的理解是不一样的,(对于假花)有的人认为不好看,有的人认为好看。”图片来源/法制晚报

这种用塑料花来装点自然环境的审美观,与生态文明时代提倡的绿色生活方式背道而驰。

5.jpg



6.jpg

上图:2017年4月5日,中国江苏网报道《墓园废旧塑料花成“白色污染”难题 堆积如山难以降解》显示,清明扫墓高峰已经过去,仅市区三大公墓内就增加了数万盆崭新的塑料花。然而,公墓内留下了大量难以降解的塑料花,替换下来的废旧塑料花更是堆积如山,清理成难题。福禄园(公募)向市民呼吁,用盆栽鲜花代替塑料花。图片来源/中国江苏网

新的生态文明时代,怎样来定义“美”?追溯词源,在古代羊大为“美”,那是功利主义的审美观;塑料花,是在无节制的消费主义的审美观下,出现的一种工业文明的谬误。然而如今,我们人类共同居住的这个地球家园,已经无法再承受那样无休止、不考虑生态环境代价的审美观。

7.jpg


上图:十年前开始,每年到清明节都有不少媒体报道:扫墓地点塑料花泛滥污染环境,塑料污染不容忽视。比如2011年,大连乔山墓园就发出了致客户的一封信:因塑料绢花及水泥花盆所造成的垃圾每年多达150余吨,为了消除火险隐患,保护环境,墓园将于清明节后,禁止使用各类假花祭祀,同时对墓区内客户摆放的假花进行全面清理。上图为2015年吉林长春某公墓墓园,殡仪馆门外一处殡葬垃圾存放点,堆满了塑料祭祀用塑料鲜花,垃圾面积有上千平米,堆放在路边影响道路通行。图片来源/网络

因此笔者认为,生态文明作为一种崭新的文明形态,需要人们具有一种崭新的审美观,以节约为美,以绿色生产生活方式、绿色消费方式为美。

举例来说,如果城市规划设计者只顾按照传统的审美观追求大而齐、只顾视觉享受、不计生态环境成本、不尊重自然规律,那么他设计出来的景观可能导致湿地硬化,违背“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的海绵城市”的可持续发展精神;如果在城市绿化潮流中贪大求靓,移栽外地树种,南树北运、北树南种、热衷名贵树种、人为制造“短命植物”,那么这种由于审美造成的城市绿化奢靡风,将浪费大量财力、人力、物力。

8.png


上图:有戏言称“千树万树梨花开,原来都是塑料袋”。2013年,在通惠河畔,远远就见到几十株盛开的“桃树”风中招展;媒体指出,这种塑料桃花还是不“开”为好,假景有害不造为好。假花造景劳民伤财,环保从拒绝塑料花开始。图文来源/北京娱乐信报

所以,中国绿发会从宏观保护(MacroConservation)的立场出发,提出要纠正塑料花这类工业文明的谬误,要纠正错误的审美观,代之以生态文明的审美观,符合绿色生产生活和绿色消费方式的审美观。

党的十八大首次提出了“美丽中国”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正确处理好经济发展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并在多个场合反复强调,加快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形成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生产生活方式。(这个理念也被写入了十九大报告)

在刚刚过去的4月10日,习总书记在亚洲博鳌论坛2018年会上特别强调:面向未来,我们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树立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理念,尊崇、顺应、保护自然生态。

今年,生态文明已经正式入宪。笔者希望,这篇文章能够引起人们对于生态文明时代什么是“美”的反思,从审美观、消费行为、行政规范、立法推动等方面,去构筑尊崇自然、绿色发展的生态体系,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文/绿茵  核/花花  编/Ange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