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空间局卫星发现地球海洋产生微小的未知磁场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13

b4f8d6.png

月球引力导致的海水涨落可以诱发它们自身的磁场——欧洲空间局(ESA)的三颗卫星对其进行了精心测绘。

被称为“蜂群”的三颗卫星于2013年发射升空送入预定轨道,目的是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地球的磁场。地球磁场大部分是地核中熔铁的搅动产生的,它就像一台巨大的地下发电机。还有其他次级效应,例如人类活动所产生的效应,这些正是蜂群卫星旨在探索的。

当这三颗卫星发现了一个全新的磁现象时,欧洲空间局的研究者十分惊讶。 “这真的是一个非常小的磁场。它在卫星的高度所探测到的数值大约有2-2.5纳特斯拉,这要比地球的全球磁场弱大约20000倍。”丹麦技术大学的Nils Olsen对BBC新闻说。

“观察”水面的方式把这三颗卫星与其他卫星区别开来。送入太空轨道的其他卫星把海平面高度的变化记录为潮汐,而蜂群的磁设备关注的是一直延伸到海底的整个水体的运动。

水是反磁性的,这意味着对其施加磁场时,它会具有弱磁性。然而,在水中加入盐会降低其反磁性,从而将其变成好但并非十分出色的导体——也就是说它会开始与磁场产生相对较弱的相互作用。不过,海洋里含有巨量的水,并且因为海盆周围出现的潮汐循环,其产生的总体效应足以‘拉动’地磁场磁力线。海水和地球磁场之间的相互作用也会产生电流,并反过来诱发其自身的磁场。

研究这个次级磁场的涨落可以让我们了解深层水体的运动。海洋捕获、存储并且输送了很多热量,蜂群卫星的发现可以帮助研究者为地球系统建立更好的模型——这对于理解气候变化的影响特别有用。

潮汐的磁场特性会导致海洋深处的“微弱磁效应”,Olson解释说。这让我们得以了解地球岩石圈和上地幔的电气异常现象。这些数据将帮助我们更好地描绘这些结构,以及引发地震和火山爆发的板块活动。

“因为海洋从空气吸收热量,所以追踪这些热量如何分布和存储(尤其是在深处)对于理解不断变化的气候很重要。”Olson补充说道,这个发现“对全球海洋在不同的深度是如何流动的为我们提供了一幅真正整体的图像”。

科界原创

 编译:钱磊 审稿:alone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www.zmescience.com/science/ocean-water-magnetism-92241231/

卫星 海洋 欧洲空间局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