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召开科技社团发展法律政策瓶颈问题座谈会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20

4月19日,中国科协召开专题座谈会,就全国学会在新时代发展中遇到的法律政策等瓶颈问题进行深入讨论,并为推进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建设提出中国经验、中国方案的建议与意见。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主持会议。

58002779.jpg

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出席会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力学学会理事长杨卫,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生物工程学会理事长高福,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石楠,中国计算机学会秘书长杜子德,中国自然资源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沈镭,中国林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幸良,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饶克勤,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裴相精,中国科技期刊编辑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任胜利,中国体育科学学会副理事长祝莉等11位学会负责人参加会议。

学会负责人分别介绍了所在学会在深化改革中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学会能力、扩大运营规模、拓展国际化运作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剖析了发展中遇到的法律政策瓶颈问题,并就确立科技社团独立法律主体地位、推进办事机构人员职业化、加大财政支持与税收优惠政策、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增大科技社团社会和国际影响力等方面提出了有针对性的意见和建议。

怀进鹏认真听取了学会负责人的发言,立足科技社团发展的国际、国内形势,与大家深入探讨了新形势下学会改革发展中的体制机制建设问题。他指出,群团组织、社会组织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基础性支撑作用。科协所属全国学会作为我国科技类社会组织的主要代表,应充分发挥在参与国家和社会治理、团结科技工作者服务科技创新的积极作用,找准定位、释放活力、主动布局,融入全球创新网络,开展国际科技合作,建设世界一流科技社团,形成世界科技影响力,在服务国家战略和人民需要中拓展事业发展的广阔空间。

怀进鹏强调,党和政府对科协工作高度重视,科技社团发展迎来了新的机遇,应将短期问题和长期研究结合起来,充分研讨科技社团改革法律地位和法律体系建设,找准关键的核心问题,寻求制度改革的“最大公约数”,坚持分步实施,积极推动相关政策瓶颈问题的解决。要坚持分类指导,且行且思索,探索学会多元化发展之路,推动学会有效规范发展。要切实加强学会能力建设,充分发挥第三方的权威性、公正性,大力推进智库、学术、科普“三轮驱动”,以适应中国科技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新时代要求。

中国科协机关部门及直属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供稿

中国科协 怀进鹏 学会理事长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