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西部发现更多的大猩猩和黑猩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4-27

图片1.png

▲生活在刚果共和国的Nouabal-Ndoki国家公园的西部低地银背大猩猩Buka。

图片2.png

▲研究人员对近13万的中部黑猩猩(如图)进行了总体估计。

最新一期的《科学进展》杂志上刊登了一项名为《枪支、细菌和树木决定了非洲西部赤道地区大猩猩和黑猩猩的密度及分布》的研究报告。这项研究带来了一个好消息和一个坏消息。好消息是:西部低地大猩猩数量比之前预估的多出1/3,中部黑猩猩则多出1/10。坏消息是:绝大多数类人猿(80%)存在于保护区之外,大猩猩的数量每年下降2.7%。

新研究是由来自于多个组织和政府机构的54个合作者完成的。研究人员在十年时间收集了大量数据,发现非洲西部赤道地区大约有36万只大猩猩和近13万只黑猩猩,数目都比之前认为的要高。

野生动物保护协会(WCS)的Samantha Strindberg说:“这是个好消息,但灵长类动物保护区以外的种群容易受到偷猎者,疾病和栖息地的退化及损失的影响。大多数类人猿生活在靠近或与国家公园和保护区接壤的大片森林地带,远离人类活动中心,因此保护大面积且完整的森林保护区是保护该地区大型猿类的关键所在。”

数据分析还显示,大猩猩数量每年下降2.7%。导致其数量减少的主要因素是非法狩猎、栖息地退化和疾病。作者建议,应在国家范围内规划土地使用,防止对优质森林的非法砍伐,保护完好的森林和保护区,以作为重要的大猩猩和黑猩猩收容所;遵循森林管理委员会(FSC)的标准,以防止非法狩猎。此外,埃博拉病毒也对类人猿和人类健康造成威胁。应当继续研究开发疫苗,并开展教育活动避免人类和类人猿之间的疾病传播。

研究人员表示,负责任的工业实践、保护政策和管理良好的公园和廊道网络,将成为在中非保护大型猿类的制胜法宝,现在为大猩猩和黑猩猩争取一个未来还为时不晚。

科猫原创

  编译:花花 审稿:三水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4-massive-western-equatorial-africa-gorillas.html


类人猿 大猩猩 黑猩猩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