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首次在系外行星大气中探测到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04

图片1.png

▲系外行星WASP-107b是一颗气态巨行星,围绕着一颗高度活跃的k型主序恒星运行。这颗恒星距离地球约200光年。利用光谱学,科学家们能够在行星的大气层中找到氦——这是首次在一颗系外行星的大气层中发现这种元素。

氦是宇宙中第二大最常见的元素,一直以来,科学家们预测它是巨大的系外行星上最容易被探测到的气体之一。近日,一个国际科学家团队利用来自哈勃太空望远镜的观测,首次发现系外行星WASP-107b的高层大气中存在大量的氦。由于探测到的氦信号的强度很大,科学家们认为,这颗行星的上层大气会向太空延伸数万公里。该研究于2018年5月3日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英国埃克塞特大学的研究小组认为,这项开拓性的研究将为科学家们在银河系周围探索更多地球大小的系外行星的大气层铺平道路。

埃克塞特大学物理和天文部门的Jessica Spake说道:“例如,我们希望利用即将建成的詹姆斯·韦伯太空望远镜来了解什么样的行星有大量的氢和氦,以及行星能在多大程度上控制它们的大气层。通过测量红外光,我们可以看到更远的太空。”

不同于通常使用的紫外线测量技术,该探测方法利用了一种新的红外线技术来研究系外行星大气。该研究小组相信,这种利用红外线的新技术,可以开辟出新的路径,探索宇宙中更大体积的系外行星的大气层。

科界原创

  编译:Coke 审稿:阿淼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5-helium-exoplanet-atmosphere.html


太阳系 太空望远镜 系外行星大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