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洞察号”地震监测着陆器将披露火星内部结构细节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07

图片3.png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洞察号”(InSight)地震监测着陆器。

据ZME科学网5月3日消息称,本周六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NASA)将发射一台名为“洞察号”(InSight)的特别火星探测器,这是NASA今年最令人期待的发射行动。这台地震监测着陆器的任务是记录并研究当该红色行星摇晃时产生的微弱隆隆声响和物理震颤。无论着陆器将会探测到什么样数据,这些与地球上“地震”类似的“火星地震”(marsquake)都可能会帮助科学家们获得关于从火星地壳到地核内部结构前所未有的洞见。

在位于加州帕萨迪纳市的NASA喷气推进实验室的“洞察号”首席研究员布鲁斯·班尼特(Bruce Banerdt)说:“行星科学中一个关键问题是,我们如何从一个毫无特征的岩石星球外部看出它是否能支持生命存活。我们希望能够理解(火星上)曾发生了什么。”

与地震类似,火星地震也就是火星地面的震动。不过,地球地震是由于构造板块运动产生的,而科学家们认为当火星因冷却收缩而导致地壳隆起轻微褶皱时,火星上就会发生地震。科学家们相信,所有的行星天体都会发生地震现象,其程度从快速的剧烈振动到发出轻微的隆隆声不等。20世纪70年代,NASA的“海盗号”着陆器曾试图测量火星地震,但是却受限于当时的仪器不够精密敏感。后来,在执行阿波罗任务期间,地震仪测量记录了月球上数以千计的微弱地震。

火星地震可以告诉科学家许多关于火星内部的情况,比如它是如何形成的以及它在其整个地质史中曾经历什么样变化。当地震波穿过不同的物质材料时,它的振动特性会发生变化。因此,地震计采集的震动数据可以被解码,从而揭示出地震波所经过的各个地质层的相关信息。其次,“洞察号”着陆器携带的无线电天线可以帮助科学家估算火星核心的大小。另外,它还装配有另一种类似于圆钉的装置仪器,它的设计目的是为了测量火星内部温度,而该信息可以帮助科学家分析出火星远古火山喷发的能量来源。

科学家们希望能通过“洞察号”记录下成百上千次的火星微型地震,而这些数据能够帮助回答一些非常重要的问题,比如为什么地球是可供生命居住的天堂,而火星却是一块寒冷而贫瘠的岩石。迄今为止,人类对于火星表面已经了解很多了,现在是探测其深层内部的时候了。

科界原创

编译:Jonathan 审稿:西莫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zmescience.com/space/nasa-lander-marsquakes-0432432/


NASA 火星 mars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