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进口带来的隐性环境污染不容忽视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09

图片1.png

▲美国一块昂贵的稻田。

众所周知,对粮食的出口国来说,为向全世界出口粮食,出口国会大范围地推广种植单一品种农作物,这一做法必定会严重破坏本国的生态环境,比如森林、湿地等。所以,大家都认为那些农产品进口国可以通过进口农产品来节约整治生态环境的费用。但实际上,由于受到进口农产品的激烈竞争,进口国在粮食种植品种的选择上会受到很深的影响,并随之破坏本国的生态环境平衡。

由于外国粮食公司拥有提高粮食产能的先进设备,使得在粮食的生产销售中完胜当地设备简陋的农民。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的研究人员在PNAS上发表的报告中关注了在这种竞争压力下农民会做出哪些破坏生态、提高产能的举动,并特别关注了中国的豆农。

“显而易见的并不总是全部的真相。”该文章的资深作者、密歇根州立大学系统集成和可持续发展中心主任 Jianguo “Jack” Liu说:“除非将整个世界系统地放在历史中进行考察,否则环境代价永远会被低估。”

随着人口的增加,中国对大豆的需求与日俱增,世界上60%的大豆都出口到中国,其中绝大部分的大豆来自巴西。中国的豆农根本就竞争不过如此低廉的进口价格。

当巴西大规模开垦雨林并生产大豆出口到中国的时候。中国农民,转而在原来生产大豆的土地里种上了水稻和玉米。相较于大豆,这些玉米作物需要更多的水肥,并会造成严重的氮污染。此外,160多个研究已显示,在大豆进口国中,日本和越南拥有更高的氮污染。

该研究的基金会负责人Betsy Von Holle说:“在这个例子中,粮食全球化交易对环境的影响令人吃惊!如果所有大豆进口国都转而种植那些需要更多水肥的水稻和玉米,那将会给大豆进口国的环境带来严重影响。”

本文所提到的大豆不是这种现象的个案,比如墨西哥也在美国玉米的强势竞争下,转而生产需要更多氮肥的蔬菜。这种隐性的影响会对进口国现有的经济、土地、水源造成很大压力。

科界原创

  编译:王雨城 审稿:西莫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techxplore.com/news/2018-04-5g-china-south-korea.html


粮食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