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呼吁:共筑汽车智能网联新生态环境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11

汽车智能网联.jpg

“中国汽车发展又进入新一轮的智能网联技术革命,但在新一轮技术较量中,必须通过核心技术才能突破。”日前,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俊,在2018年航盛电子技术高峰论坛会上如是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在会上表示:近年来,中国汽车整车销量保持高速增长,2017年销量达到3%的增速,今年预测还将达到3%。未来将进入低速平稳增长期,因此,今后汽车品牌发展应该重点加强核心零部件研发与生产。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付于武也表示,目前国内中国汽车电子技术企业还是太少,我们汽车行业要从“中兴”芯片事件中,吸取足够的教训,我国与发达国家相比,基础技术的差距仍然很大,作为中国汽车电子企业的领头羊-深圳市航盛电子有限责任公司(简称航盛),在过去几年的车联网战略中重点部署,市场占有率已经达25%,给未来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但在技术变革的关键时期,要坚定不移地走自主创新的道路,为行业带好头。航盛现在从人机交互到智能网联的解决方案,从数字驾舱和智能辅助驾驶,以及与云端、CP和SP的结合,这就形成了智能网联解决方案的系统生态。

目前中国车企存在追求数量,缺少零部件核心技术研发,李俊院士认为:“目前,中国车企依然存在着比造型、比车型系列的问题。中国学会、协会等机构要团结起来大家,搭建共性平台。

携手共建,合作中又有竞争,清华大学汽车工程系教授、国家千人计划专家、汽车产业与技术战略研究院院长赵福全认为:“没有技术创新,所有商业模式创新都是空中楼阁,而未来汽车产业的发展绝对不是一个企业,一个产业能够做得到的,需要多个航盛这样的领头企业,共筑智能网联新生态,否则中国的汽车产业走不了太远,也更难做的扎实,既是产业的需求,也是企业安全的需求。”

来源:科学网


网联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