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经学家首次证实:动物可以回溯往事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14

图片1.png

▲Crystal实验室的“竞技场”,被用来训练动物记住多达12种不同的气味。

美国印第安那大学的神经学家首次发现:非人类动物可以通过记忆在心理上重演过去的事件,这一发现可能有助于开发治疗阿尔茨海默症的新药。这项研究5月11日发表在《Current Biology》杂志上。

该研究的领导者、印第安那大学的教授Jonathon Crystal说:“我们对动物记忆感兴趣的原因不仅仅是了解动物,而是要开发新的记忆模型,让它与人类记忆障碍的类型相匹配在目前的模式下。大多数阿尔茨海默症新药物的前临床试验都是检测这些药物如何影响空间记忆,动物最容易评估的记忆类型之一,但是空间记忆并不是导致阿尔兹海默病症最让人衰弱的类型。”

“如果你的祖母患有阿尔茨海默症,最让人伤心的是她会不记得你上次告诉她的事情。”论文的第一作者、印第安那大学的博士生Danielle Panoz Brown说:“我们感兴趣的是情景记忆和情景记忆重演,因为它在阿尔茨海默症和一般的衰老中都会下降。”

情景记忆是记忆特定事件的能力。例如,如果一个人丢了汽车钥匙,他可能会试图回忆从开车出发到到达目的地的过程中的每一个步骤或“插曲”。按顺序重放这些事件的能力被称为“情景记忆重演”。

为了评估动物从记忆中重演过去事件的能力,Crystal实验室花费了将近一年的时间训练13只大鼠,它们被训练来记住多达12种不同的气味。老鼠被放置在不同气味的“竞技场”中,当识别出第二个到最后一种气味或第四到最后一种气味时,它们会得到奖励。

该小组在每次测试之前改变了列表中的气味数量,以确认气味是根据它们在列表中的位置来识别的,而不是单凭气味,证明动物可以依赖于它们的记忆按顺序回忆起整个列表。经过训练,动物可以完成大约87%的任务,这就强有力的证明了动物采用情节记忆重放方式。 

还有实验证实了大鼠的记忆是持久的,并且可以抵抗来自其他记忆的“干扰”,这是情景记忆的两个特征。他们还做了一些测试,比如暂时抑制了海马体的活动,以确认老鼠正在使用大脑的这部分来完成任务,而非海马。

Crystal说:“新的基因工具使科学家能够创造与阿尔茨海默症相似的神经系统疾病的老鼠,所以我们急需找到可靠的方法来测试老鼠中的情景记忆重演。我们努力想把记忆的动物模型的边界推到越来越类似于人类的部分。如果想消除阿尔茨海默症,我们需要确保正在努力保护正确的记忆类型。”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Vera  编辑:程建兰

来源:

https://phys.org/news/2018-05-neuroscientists-evidence-animals-mentally-replay.html


阿尔茨海默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