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十一:伟大大学都在自己的时代新兴创新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15


“每个人一天都只有24小时。一所大学是否重视本科生教学,可以去看看这所大学的教师是否愿意在本科生的培养上投入时间、舍得花多少时间。根据我个人的观察,我们学校师生间的互动和交流,活跃程度已经不输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校长、中科院院士陈十一昨天来到上海,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这样说。

由于南科大2017年上海招生启动在即,陈十一此番来沪,用意明显:为学校在沪招生“摇旗呐喊”。陈十一曾是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机械工程系主任、终身教授,北京大学副校长,于2015年初出任南科大校长。

创办至今5年多时间,已经有两届本科毕业生的南科大,目前的办学进展如何? 承担着“中国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的试验田”使命而诞生的这所新兴公办高校,如今在人才培养上有哪些全新的探索? 就这些公众关注的问题,陈十一昨天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南科大师资已跻身国内顶尖大学水平

此番为南科大上海招生组“站台”,陈十一有备而来,带来了两张亮眼的成绩单。

第一张成绩单是关于师资。从南科大的师资结构看,高水平人才占比已经可以比肩国内顶尖大学。截至2017年2月,南科大已签约引进专任教师约300人,其中90%以上具有海外工作经验,60%以上具有在世界排名前100名高校工作或学习的经验。两院院士14人,国家“千人计划”学者36人,“青年千人计划”学者60人,教育部“长江学者”12人……南科大何以在短短5年多时间里吸纳如此多的高水平人才? 在陈十一看来,不仅是因为这些学者个人有“服务国家、想做点事的愿景”,更重要的还是环境。

“每个伟大的大学,都是在自己的时代新兴与创新。”陈十一坦言,南科大所扎根的深圳,是目前中国经济最活跃的城市之一。除了政府部门对于高等教育的大力投入,南科大在师资上也很舍得投入。他透露,目前该校在人才引进方面,除了给高水平人才与国际一流大学接轨的薪酬,还结合人才办学定位,给教师很大的发展空间。

放眼国内,目前打出“高水平”“国际性”“研究型”旗号的理工科名校已有不少,南科大区别于其他院校的办学个性是什么?陈十一说:“希望南科大致力于成为最具企业家精神的大学。”

为此,南科大特别鼓励教职工创业,允许创业教职工每周在企业服务1天。此外,学校明确,教职工可以获得以职务发明成果及技术作价入股企业进行转化收益的70%。“和国内兄弟院校相比,我们的这些制度安排有利于激发教师创新的热情,在理念上是比较领先的。”

陈十一带来的第二张成绩单,是两届毕业生的去向。其中,2015年首届39名毕业生中,超过75%被牛津、耶鲁、加州理工等世界名校录取为博士研究生。2016年167名毕业生中,超过60%赴世界名校深造。

打造一流本科,不可忽视对学生的“全人培养”

在南科大的议事日程上,很多和本科生培养相关的教改还在持续推进。用陈十一的话说,“南科大是用尽全力在培养本科生,愿意脚踏实地做事,不搞忽悠。”

据介绍,南科大目前实行学分制,新生入学时不分专业,通过一定量基础学科的修习,结合导师制,帮助学生识别自己真正的学术兴趣和志向,在确立发展方向后正式进入专业学习。去年7月,南科大已与约翰·霍普金斯大学签约合作筹建医学院,首次探索中国医学教育国际版的新模式。

陈十一认为,虽然南科大是一所理工科大学,但培养未来的领军人才和创新人才,打造一流的本科教育,除了专业发展,大学不可忽视的是对学生的“全人培养”,即要实施一流的人文教育,让学生有爱国情怀,有审美品位,有想象力。为此,南科大在目前设立人文中心的基础上,正在酝酿开设人文综合实验班。“我希望在我的任上,可以把这件事情做成。”陈十一说。

根据南科大的发展目标:2020年,该校力争有5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2025年,10个学科进入全国前10,5个学科进入全国前5。

来源:文汇报

作者:樊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