塑料在深海中无处不在,马里亚纳海沟也未幸免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18

图片1.png

如果你认为去地球的最深处——马里亚纳海沟,就会远离塑料的打扰,那你就错了。科学家们在海面下36000英尺(11公里)处发现了一个塑料袋,就像他们在杂货店买的一样。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塑料无处不在,即使是海洋最深处。这项研究报告的深海塑料碎片污染来源于由日本海洋地球科学和技术(JAMSTEC)机构的全球海洋数据中心(GOADAC)最近开发的数据库。马里亚纳海沟的塑料袋,是对深海塑料污染最准确的量化——它描绘了一个相当令人沮丧的画面:我们的海洋充满了塑料,从表面到最深处。

绝大多数塑料(89%)是一次性的,它们因便宜和实用而遍布世界,但也因此产生了巨大的问题。塑料会在海洋中堆积是因为它们不会被真正的分解——只是分解成越来越小的碎片。

研究人员写道:“这项研究表明,塑料碎片,特别是一次性使用的产品,已经到达海洋的最深处。而对一次性塑料生产的管制和对沿海垃圾的排放是防止对深海生态系统进一步威胁的唯一有效方法,通过科学合理的知识与国际协调合作,成功地管理塑料废物是有可能的。”

塑料污染已经成为海洋生态系统最严重的威胁之一。野生动物取食塑料会危害健康,微小的塑料碎片甚至可以被浮游动物摄取,然后通过食物链传递到人类体内,这样一来最终受害的可能就是人类。同时,研究表明,从塑料碎片释放的有毒化学物质会严重影响海洋生物的生理功能。

老实说,虽然塑料污染治理的情况看起来不太好,但也有一线希望:尽管对塑料污染的治理过程缓慢而单一,但它仍在起作用。甚至每个塑料袋的五便士税也会产生巨大的作用。当然,每个人都可以尽自己的力量,比如对塑料说“不”,特别是对于一次性塑料产品。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alone   编辑:张梦

来源:https://www.zmescience.com/science/oceanography/plastic-bag-deep-oceans-15052018/


海洋 马里亚纳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