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二期D类确定20个创刊项目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22

5月17日,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二期项目2018年度D类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姜会林主持会议,来自多个学科领域的34位专家(包括4位院士)分4个学科小组,对87个陈述答辩项目进行了评审打分,遴选出20个入围项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兼学会学术部部长、企业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军出席会议。

会上,宋军代表项目联合实施部门讲话。他指出,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是中国科协、财政部、教育部、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等六部门联合实施,面向全国英文科技期刊的重大资助项目。2013年启动至今,累计支持英文科技期刊280项·次,遴选新创办英文科技期刊70种,有力支持了一批代表我国前沿学科、优势学科的科技期刊迅速崛起,促进了我国优秀科研成果的对外传播与交流,形成了我国期刊发展新的增长极。在党的十九大提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时代背景下,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的实施,对于服务科技发展、支撑创新型国家建设意义重大。D类刊的遴选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围绕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需求,在学科上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和我国重点突破的科技领域,从推动供给侧改革的高度,真正遴选出一批代表我国前沿学科,或能填补国内学科空白的高水平英文科技期刊,增加重点学科领域高起点英文科技期刊供给,更好地为我国建设世界科技中心服务。希望评审专家坚持价值导向、宁缺毋滥,坚持科学公正、严格把关,遴选出学术水平最高、最具国际影响力、最具发展潜力的优秀期刊。

姜会林院士介绍了项目概况及专家委员会和监督小组组成情况。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汇报评审方案,就项目设置、申报情况、名额分配及评审程序等方面做了介绍,并请专家委员会进行讨论评议。

各学科小组专家按照评审细则和遴选指标,从创刊基础条件和国际化办刊条件两方面对参评项目进行了分项打分,根据得分排名,确定了入围项目名单。

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监事长宋天虎研究员和中国煤炭学会理事、中国科学技术期刊编辑学会理事许升阳编审作为评审工作监督小组成员对评审进行了全程监督。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供稿

中国科协 科技期刊 专家委员会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