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协办公厅关于中国科协会史馆建设的通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5-22

各全国学会、协会、研究会,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科协,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科协:

2018年是中国科协成立60周年。按照有关工作安排,为回顾中国科协诞生和发展的光荣历史,展现科技界在党的领导下奋斗开拓的光辉历程,充分体现各级科协组织在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中国科协决定筹建协会历史展览馆。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认真总结宣传学会和地方科协发展史

中国科协是中国科技工作者的群众组织,各级科协组织的发展历程是中国科协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国以史为鉴,会以史明志。各级科协组织要高度重视会史编修工作,以中国科协会史馆建设为契机,按照“传承、创新、发展”的要求,对历史资料进行系统梳理,认真理清历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节点、重要人物、重大贡献,全面展示科协组织萌芽—发展—壮大的历史脉络,系统总结科协组织发展规律,大力宣传科协组织在推动学科发展、

学术交流、科技创新、成果转化、科技咨询、科学普及、农技推广、人才成长、科技奖励、科学决策、民主监督、国际交往等方面做出的历史性突出贡献,为更好地传承科协组织优秀文化和中国科学家精神,认清新时代新使命,不断提升科协组织的群众组织力、思想创造力、战略支撑力、文化传播力、国际影响力提供经验借鉴。

二、精心遴选、积极选送珍贵史实和重要历史资料,丰富中国科协会史馆

积极参与中国科协会史馆筹建,精心选送能够代表或反映本系统本单位在推动国家科技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重大作用的珍贵资料,在科协系统内具有原创性、独创性、首创性工作(如第一个高校科协成立、第一个农技协成立、第一个企业科协成立等)的相关资料。会史馆建设中,将尽量吸收全国学会、地方科协最闪亮、最荣耀、最值得骄傲的历史瞬间,同时为全国学会、地方科协留有专属展示空间,共同谱写科协组织的史实和史诗。

三、精心设计、认真维护各自历史专题网页,共同打造网上会史馆

为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中国科协将同期建设网上会史馆,与实体会史馆内容相互联通、互为补充,打造网络版及移动端展示平台,建设科协组织对外宣传展示的重要窗口。各全国学会和地方科协要尽快注册并登录网上会史馆管理后台(http://cast.scimall.net.cn/user/crowd),维护各自组织主页,按照后台提供的统一格式和规范要求,梳理时间轴大事记、历史照片、实物资料数字化图片等,逐步完善充实,并指定专人负责内容维护,网站使用问题可联系网上会史馆工作人员。

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审核,对本单位提交资料严格把关,确保资料真实性完整性。要加强协调配合,各尽所能,通力合作,为科协会史馆建设工作提供有力的支持保障。请于6月20日前将选送资料提交会史馆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并于7月底前初步完成网上会史馆专题网页建设工作。

会史馆筹建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人:钟卫宏  杨志宏

电  话:010-87413486  87413485

邮  箱:kxs60@cnais.org.cn

网上会史馆联系人:陈  墨

电  话:010-86409582

邮  箱:kemaoyy@scimall.org.cn

中国科协办公厅

中国科协 网上会史馆 会史馆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