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27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

目前,大国网络安全博弈,不单是技术博弈,还是理念博弈、话语权博弈。我们提出了全球互联网发展治理的“四项原则”“五点主张”,特别是我们倡导尊重网络主权、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赢得了世界绝大多数国家赞同。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2016 年 4 月 19 日)

虽然当今世界国家和国家之间的利益纷争以及各种斗争无时无刻不在进行,但是人类毕竟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地球“母亲”不开心的后果可是很严重的,于是地球上所有的人就被“绑”在了一起,称为人类命运共同体。今天,我们随时都可以拿出电子设备访问互联网,在网络中同样也存在着各种“斗争”,比如各种网络攻击等,但互联网也已经成为人类的第二个共同家园,于是我们又有了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概念。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指人类命运共同体在网络空间的延伸。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概念以相互依存的国际权力观、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和全球治理观为基础,指在追求本国利益的同时兼顾他国合理关切,在谋求本国发展中促进各国共同发展的理念。2012 年11 月,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互联网的发展是促使人类形成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因素之一,也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了另一重空间。互联网是人类的共同家园,只有深化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推动网络空间互联互通、共享共治,以平等尊重、创新发展、开放共享和安全有序为目标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才能应对信息泄漏、知识产权等网络信息安全乃至网络犯罪、网络恐怖主义等问题。

与现实世界一样,网络空间也要有国家主权的概念。网络主权是国家主权在网络空间的自然延伸和表现,随着互联网的普及,建设、利用和管理,互联网既关系到经济繁荣发展,又关系到国家安全、主权和尊严。具体来讲包括对内的独立自主地发展、监督、管理本国互联网事务和对外的防止本国互联网受到外部入侵和攻击。网络主权与网络安全直接相关,美国中央情报局利用各种漏洞监听全球智能手机、平板电脑、计算机,甚至智能电视和联网汽车,种种事件都表明网络空间安全任重道远。在如此严峻的情形下,我国也在 2016 年年底发布了《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阐明中国关于网络空间发展和安全的重大立场,指导中国网络安全工作,维护国家在网络空间的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坚决维护网络安全,最大限度地利用网络空间发展潜力,更好地惠及 13 亿中国人民,造福全人类,坚定维护世界和平。

互联网 网络空间 命运 网络空间安全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