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技术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20-07-28

如果世上没有酸奶日子该怎么过?伤口感染了怎么办?你想不想多克隆几个自己的器官以备不时之需?这些问题的答案都可以在生物技术中寻找。

生物技术内涵丰富,指利用人们所掌握的生命科学以及工程学知识,将微生物、动物、植物作为反应器中的生产工具,对各种原材料进行加工并生产出我们所需要的生物制品的技术。生物技术的发展历程大致分为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传统生物技术阶段(20 世纪 30 年代),是以发酵产品为主的工业微生物技术体系,我们喜欢喝的酸奶、啤酒、果酒就是这时候的产物。

第二阶段是近代生物技术阶段(20 世纪 30 — 70 年代),抗生素工业、氨基酸发酵和蛋白质工程在这一时期相继得到发展,更为突出的是植物组织培养技术日臻完善。我们处理伤口能用上抗生素还真的要感谢这个阶段的成果,1928 年英国细菌学家弗莱明发现的青霉素拯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数千万人的生命。

第三阶段是现代生物技术阶段(20 世纪 70 年代至今),DNA重组技术的诞生标志着这一阶段的开始,主要包括基因工程和细胞工程。我们在科幻电影中经常看到的克隆人、克隆生物就属于这个范畴。在现实生活中克隆人被科学伦理所禁止,而克隆器官可能是解决器官移植这一医学难题的重要技术,但是克隆器官技术还有很多技术障碍需要克服。基因工程已经并且仍将给人类的生活带来巨大的影响,超市中已经存在转基因大豆,不但如此,在不远的未来,我们可能通过基因水平的诊断和治疗来对抗心脑血管疾病、癌症等重大疾病。

通过以上介绍我们可以发现生物技术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深远的影响,我国已经将其列为科技发展战略重点之一。提升生物技术产业国际竞争力、抢占生物经济时代制高点、保障国家生物安全,已经成为世界各国特别是大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重点。

生物技术 发展 工程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