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6-15

6月14日上午,《中国科技期刊发展蓝皮书(2018)》(以下简称《蓝皮书(2018)》)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北京召开。《蓝皮书(2018)》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科学通报(英文版)》主编王恩哥等20余位委员及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中国科协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主任刘兴平主持。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楼伟介绍了《蓝皮书(2018)》编制工作情况,委员会副主任刘培一介绍整体框架,各章牵头人介绍各章编制内容。委员们围绕《蓝皮书(2018)》的编制方向和内容进行了讨论。

宋军指出,2017年《蓝皮书》获得了科技工作者的广泛关注,满足了广大科技工作者的需要,体现了为科技工作者服务的宗旨。他强调,科技期刊面临新时代的新要求,《蓝皮书(2018)》在选题上要对标新时代新要求,同时要努力提升编写质量,保障数据准确、案例真实,加强研究,不负业界的期待。

王恩哥肯定了委员会的工作,并要求将传媒领域专家和国内外顶尖科技期刊担任主编的专家吸收到专家委员会。他指出,《蓝皮书》作为反映我国科技期刊状况、引领我国科技期刊发展的系列书籍,要以服务期刊界、科技界的需要为根本,深入剖析国内外融合出版案例,总结规律,提炼出能够让我国科技期刊应用的方法,进而加速推动我国传统出版与数字出版的深度融合发展,促进我国科技期刊转型升级。

《蓝皮书(2018)》主题为“科技期刊的融合出版”,由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组织编写,计划于2018年10月出版,旨在引领我国科技期刊融合出版发展方向,提升我国科技期刊国际竞争力,促进我国科技期刊可持续发展。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供稿

科技期刊 王恩哥 蓝皮书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