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学家称植物的扩散能力与其生活史周期有关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6-19

88888.jpg

▲有刺苞片的刺毛花序。

虽然植物大多植根于土地,但它们有许多创新的方法来播散它们的种子。它们把种子抛下或散在风中,或者用自爆来抛洒种子,又或者它们会利用水流、移动的动物(包括人类)来实现远距离的传播。

美国犹他州立大学种子生态学家Noelle Beckman说:“种子传播是植物种群统计学的一个重要但被忽视的过程。我们很难凭经验观察、衡量和评估它的影响。”为此,Beckman和英国牛津大学生态与水文中心的同事James Bullock,Rob Salguero-Gómez 共同使用了一个包含成千上万种植物信息的在线储存库——COMPADRE植物矩阵数据库,来分析成百上千种不同的植物生活史数据集,并于6月18日在《生态杂志》上发表了他们的研究成果。

“我们的分析揭示了植物的生活史策略在很大程度上是由生长、存活和繁殖,以及种子的传播来决定的。”Beckman说。科学家发现扩散能力与快速生活史有关,其最大扩散距离与高繁殖率正相关,繁育窗口期越长,其逃逸衰老的可能性越低。“生命的速度越快,种子散开的距离越远,这有利于物种利用不可预知的环境。”Beckman说,“扩散是生态和进化的中心过程。”

“个体植物的运动影响遗传多样性和物种适应能力。”Beckman说,“全球性的变化,如气候变化或景观破碎化,破坏了传播的结果。通过分析工具,我们可以研究这些对植物性能、空间格局、种群扩散和生物多样性的影响。”

科界原创

  编译:小贝 审稿:alone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m.phys.org/news/2018-06-life-fast-lane-ecologists-dispersal.html


生态学家 生活史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