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的下一次重大变革:智能语音购物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6-19

66666.jpg

▲谷歌智能语音助手Google Home和亚马逊的内置Alexa 语音驱动设备正在争夺基于语音购物的新兴市场。

“嘿,谷歌,订购一个大披萨! Alexa,我需要维生素!”

使用智能语音设备和智能手机应用的语音购物,已开始引起消费者的关注,这开辟了一个新的“会话式商务”渠道,并有可能颠覆零售业。诸如亚马逊的内置Alexa的语音驱动设备和Google Home,它们运用人工智能来响应语音命令,为正在寻求更方便订购商品和服务的消费者提供新的选择。根据OC&C 战略顾问公司今年的一项调查,预计2022年美国的语音购物盈利额将从今年的20亿美元增长到每年400亿美元。

美国市场研究公司eMarketer最近的调查发现,36%的美国消费者喜欢使用像Amazon Echo这样的家庭助理进行购买。智能语音设备的使用扩大了通过智能手机chatbots或基于短信的(包括Facebook和Apple)可能性。咨询公司Capgemini的执行副总裁兼一项会话商务研究的合著者Mark Taylor说:“这种增长呈是指数级的增长。”该公司的研究表明,许多消费者对语音交互很满意,并且通过语音设备实现语音搜索、信息的获取以及购买行为,都是呈指数增长的。在几年内,这可能会成为消费者行为的“主导”模式。

据OC&C数据显示,通过语音渠道最常见的购买类别是食品、娱乐产品、电子产品和衣服。Taylor表示,目前大多数基于语音购买的商品都是“低价商品”,如消费者之前购买过的商品。但随着人们越来越适应语音助手,Taylor看到了包括保险或金融服务在内的“高价”项目的增长潜力。一个重要原因是由于智能助手建立的音调和个性,这将有助于公司树立形象或品牌。他说:“因为人类有洞察力,并能提供一定指导,所以人和人喜欢交谈,但人工智能可以做同样的事情。”

沃尔玛是谷歌的合作伙伴,允许用户通过语音命令订购物品,同时5月份还推出了自己的基于短信的个性化购物服务:Jetblack,它同时使用人工智能和专业助手为消费者提供购买建议。LivePerson公司的执行副总裁Manlio Carrelli表示,这项服务减少了对可怕的呼叫中心的需求,并为企业节省了数百万美元,所以它对销售和客户服务都很重要。他还说,他们现在正在进入这个主流市场,因语音购物是该市场中每个公司所看重的。沃尔玛是几十家通过Google Express提供语音购物的零售商之一,同时还有鲜花、硬件、杂货和其他商品的卖家。多米诺比萨已经采用了这项技术,允许通过亚马逊Alexa、Google Home、Facebook Messenger和其他平台提交语音购物的订单。在法国,Google Home可以用在巨型零售商集团家乐福购物,而且中国的零售商一直与科技公司合作提供类似的服务。

根据OC&C,美国大约10%的家庭会使用亚马逊的Echo音箱,其中4%用于Google Home。报告还指出,Apple在这个领域是落后的,因为它的Siri助手缺乏Google的AI功能,而新的HomePod只是刚刚上市。今年Apple推出了“商务聊天”服务,使消费者能够通过iPhone短信或语音命令提出问题并下订单,并在iMessage服务上查看产品图像。零售商Lowe's和Home Depot是合作伙伴之一。然而,一些分析师预计更多的公司会进入这个市场,Facebook的发言人更是自信地断言,他们马上会让商家和消费者通过Messenger实现购物体验。OC&C的John Franklin说:“语音商务代表了零售行业的下一次重大变革,就像电子商务和移动商务改变了零售行业一样,智能语音购物也能做到这一点。”

科界原创

  编译:施琴  审稿:alone 编辑:程建兰

来源:https://phys.org/news/2018-06-star-trek-voice-frontier.html

 


亚马逊 谷歌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