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左宁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丨信息化要多动脑筋、多用实招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6-28

面对信息化潮流,只有积极抢占制高点,才能赢得发展先机。要推动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入融合,必须在信息化方面多动脑筋、多用实招。我国大数据采集和应用刚刚起步,要加强研究、加大投入,力争走在世界前列。

——《在贵州调研时的讲话》(2015年6月16日~18日),《人民日报》2015年6月19日

学习札记

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的背后,是国际产业技术革命新的蓬勃发展,也是对工业化认识的不断深化。对于全球制造业来说,“两化融合”既是良好的机遇,也是重大的挑战。就中国而言,必须紧紧抓住新一轮产业变革机遇,采取积极有效措施,打造新的竞争优势,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当前,互联网与制造业的融合已呈现由局部向全面、从消费到生产的趋势。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步伐不断加快,与互联网的融合程度日趋深化。一些工业企业开展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新型生产方式,一些互联网企业加快向制造业设计、服务等领域拓展,基础电信、软件服务不断推出针对企业的解决方案。这些都有力地促进了制造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了工业发展的质量和效益。

未来,推进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仍需加快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技术,深化泛在感知、宽带移动、智能融合的信息网络技术系统在工业领域的集成应用,形成“互联网+工业”技术体系、标准体系、管理体系和评估体系;攻克基础通用类、非对称类和颠覆性技术;突破跨界融合技术,建立我国互联网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的基础技术支撑体系。发展形成研发工具/平台的产业,研制智能互联产品、自主可控“使能工具”,形成集成开发环境,打造云平台、公共数据中心及行业分中心;发展形成支撑系统开发实施的产业;催生一批提供技术与服务的实施和运营中心。培育一批引导性的应用示范工程,支撑互联网与工业深入融合发展,促进工业全产业链、全价值链信息交互和集成协作,创新要素配置、生产制造和产业组织方式,努力实现中国制造业升级跨越。

——陈左宁

815008.png

陈左宁,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主要从事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系统的研制工作。

融会贯通

工业化是现代化的前提和基础,信息化是现代化的引领和支撑,推进两化深度融合,运用信息技术特别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改造传统产业、发展新兴产业,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是高质量实现工业化和现代化的必然选择。在“中国制造2025”及“双创”等国家级战略规划的推动下,信息技术的高速发展不断激发企业的创业、创新活力,并且催生了新兴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制造业与传统产业融合发展的新生态。

要推进“两化融合”走向更广泛的领域、更深的层面,必须加快推进智能制造生产模式,开展智能制造试点示范建设工程,推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在制造业领域的广泛深入应用,提升关键智能部件、装备和系统的自主化能力。通过建立健全智能制造标准化体系,整体提升制造业产品、装备、生产、管理和服务的智能化水平。同时,还需全面推广两化融合管理体系,加强两化融合支撑能力建设,完善促进两化深度融合的政策环境,持续推动两化融合创新发展,不断增强企业的创新活力、发展潜力、转型动力。

原题:百名院士解读习近平科技创新思想丨信息化要多动脑筋、多用实招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运营编辑:李琪

智能制造 科学家精神 两化融合 陈左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