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科学家走基层——贵州行”活动走进贵州大学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6-28

“女科学家进校园”报告会在贵州大学举行。中国科协常委会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副会长王红阳致辞,女科学家王志珍、刘明、李永平、田世平分别作报告,贵州大学师生代表300余人现场聆听了报告会。

20180628113839_fee68b.jpg

“女科学家进校园”报告会现场

20180628113840_070cd2.jpg

王红阳致辞

据悉,“女科学家走基层——贵州行”活动,26日起至28日将分别在贵阳市、余庆县、平塘县举办。

据了解,“女科学家进校园”报告会由中国科协常委会女科技工作者专门委员会主办,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中国科协培训和人才服务中心、贵州省科学技术协会承办。报告会聚焦“人才是第一资源”,通过女科学家分享自身科研工作经历、科技事业发展及创新实践中个人成长感悟,与青年学子进行面对面交流,激发女大学生投身科技事业的热情和追求,帮助青年学子在未来职业规划中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20180628113840_0ef6e5.jpg

“女科学家进校园”报告会现场

报告会上,女科学家王志珍、刘明、李永平、田世平,分别以《自重、自信、自立做有追求、认真而勤奋的女性》、《微电子技术》、《潜心研究学术,逐梦绿水青山》、《科研工作的兴趣责任》为题作了精彩报告,全场座无虚席,掌声雷动。

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会长,中国科学院院士王志珍首先对中国女科技工作者协会进行介绍,其次分享了诺贝尔奖获得者玛丽·居里、动物学家珍妮·古道尔、建筑学家林徽因、陆战队员宋玺4位名人的故事,鼓励女学生们从中学习,做有追求、认真而勤奋的女性。

20180628113841_1695fe.jpg

王志珍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微电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国家示范性微电子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刘明在报告中指出,集成电路开启了信息社会时代,微电子学科前沿、综合性强、渗透性强,有着重要的学术地位。2017年,全球半导体产业出现快速成长,达到4197亿美元,比上年的3389亿美元增加23.8%。同时,集成电路推动现代信息技术领域发展,提供关键硬件基础支撑,带动多个领域经济发展,对国民经济贡献巨大。她告诫广大学子,在成长历程中要热爱和善待自己,才能生活得充实、幸福。同时,分享了既要耐得住寂寞,在一个小领域长期耕耘,又要学会快乐、简单工作、科学研究是美好职业、科学研究少一些功利、工作中的乐趣等职业规划。

20180628113841_1c2bde.jpg

刘明作报告  

北京师范大学环境学院教授李永平在报告中指出,我国生态环境的主要问题为水资源短缺、水质恶化、大气污染、垃圾肆虐、生态破坏、土壤污染、能源匮乏、交通拥挤、人居环境恶化、食品安全威胁等,这些问题也成为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巨大障碍。十八大以来,国务院发布了一系列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旨在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天更蓝、山更绿、居更佳的生态环境,同时,我国制定了一系列环境保护标准,截止2017年5月,我国累计发布国家环保标准2038项,现行标准1753项。但在生态环境建设方面,有例如水安全与水资源高效利用、水体污染与控制、大气污染与控制、土壤污染与控制等大量科研空白仍待填补。 

李永平鼓励现场学生道:“青年是国家生态环境建设事业发展的中流砥柱,要热爱并珍爱自己所从事的科研工作,把职业当成事业,苦在其中,乐在其中;也要潜心研究学术,科研需要静心,坚守与沉淀。追梦的路上从来没有捷径,脚踏实地的积淀才能换来绽放的瞬间。”

20180628113842_226ea9.jpg

李永平作报告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田世平分享了自己参加高考至工作的故事,生动幽默的叙述让现场听众受益匪浅。作为植物学家的她,分享了果蔬采后生物学及调控技术成就。她说:“在果蔬存在品质劣变,质量安全等主要问题的研究背景之下,研究果实成熟衰老调控和病原菌致病的分子机制是果实采后研究领域的重要科学问题。”最后,田世平表达了从事研究工作的感悟,她表示,要把个人兴趣爱好与国家需求结合起来,并具备聪明、兴趣、勤奋、睿智、执著的科研工作者基本素质。

20180628113842_27ec24.jpg

田世平作报告

四位女科学家以弘扬新时代女科学家的精神追求与使命担当为主线,分享自身科研工作经历、科技事业发展及创新实践中个人成长感悟,鼓励同学们坚定理想,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 

主题报告结束后,女科学家们一一回答了师生代表关心的问题,与大家进行了精彩的互动。

20180628113842_2e13e4.jpg

贵州大学学生代表提问

来源:多彩贵州网

运营编辑:李琪

中国科协 王志珍 李永平 贵州行 女科技工作者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