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改革 创新发展 增强县级科协活力

张存岭 2018-06-29

张存岭1,张群1,周爱民2,朱占英2

(1.濉溪县科协,安徽濉溪,235100;2.淮北市科协,安徽淮北,235000)

摘要 四服务、三型、两促进要求县级科协创新办会原则,创新组织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革联系服务机制,组织、引领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聚集主业,创新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和决策咨询等公共服务产品提供机制;协同创新,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关键词 深化改革;创新发展;县级科协

 

20157月,中央召开党的群团工作会议,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党的群团工作的意见》。20163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次会议审议通过《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实施方案》;5月,中国科协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与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一道召开,将科技创新摆在了党和国家全局工作中前所未有的位置,将科协的地位和作用提高到前所未有的位置。新形势新任务对科协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1]。县级科协要创新办会原则,创新组织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改革联系服务机制,组织、引领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聚集主业,创新科学普及、学术交流和决策咨询等公共服务产品提供机制;协同创新,助力区域经济转型升级。

一、把握属性,准确定位

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是党的群团工作和群团组织的本质属性、基本定位和工作主线[2]。政治属性是科协的根本属性,也是科协工作的灵魂[3]

中国科协是中国科学技术工作者的群众组织,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人民团体,是党和政府联系科学技术工作者的桥梁和纽带,是国家推动科学技术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科协章程》总则第一条对科协的性质作了精准的定义,并表明了科协的四大属性,群众组织是基本属性,人民团体是政治属性,桥梁纽带是社会属性,重要力量是专业属性[4]

科协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科技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工作重要组成部分、是枢纽型组织参与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工作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在科技三会上强调:中国科协各级组织要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为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服务的职责定位,推动开放型、枢纽型、平台型科协组织建设,接长手臂,扎根基层,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积极进军科技创新,组织开展创新争先行动,促进科技繁荣发展,促进科学普及和推广,真正成为党领导下团结联系广大科技工作者的人民团体,成为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

科协工作涵盖内容多、覆盖面广、涉及范围大,从三主一家三服务一加强,再到四服务,科协工作的空间不断拓展。但就科协本身来说,人力、物力、财力都很有限,要在工作中有所突破、取得成绩,就必须聚焦主业,坚持有所作为、有所不为。从客观实际出发,科学配置资源,变松散的网络优势为集约优势,把有限的人力、物力、财力切实用到体现科协特色且不可替代的工作上来。要以联系服务科技工作者为主体,以学会、科普、思想库和人才工作为四翼,抓住对本地经济社会发展有重要影响,党政领导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有助于树立科协鲜明社会形象的工作,在能力所及的范围内,集中力量,坚持不懈,抓出成效,创造闪光点。县级科协工作手段欠缺,人力、物力、财力不足,学术交流和国际交往的职能淡化,智库建设能力薄弱,应以服务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为主线,致力于普及科学技术、助力技术创新、活跃学术交流和服务科学决策。

二、改革创新科协组织制度与体制机制

1.创新科协办会原则

一是将自觉接受党的领导、团结联系科技工作者、依法依章开展工作三者有机结合,这是科协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群团发展道路的基本特征,也是科协办会的政治原则。二是将科学办会、民主办会、依法办会三者有机结合,这是科协办会的制度原则,其中科学办会是关键和前提,民主办会是核心和基础,依法办会是程序和保证。三是将以科技工作者为本、以学会为主体、以服务科技工作者为主旨三者有机结合,这是科协办会的工作原则[5]

2.创新科协组织体制机制

推行差额提名、差额选举制度,科协机关专职主席由上级党委任命(履行民主程序)和代表大会选举两种渠道来产生。科协机关专职主席、副主席应参加同级人大或政协常委会。改革会员体制,由单一的学会团体会员体制改为学会团体会员、地方科协团体会员和个人会员共存的多元会员制。创新团体治理结构,增设监督机构,与现代社会组织制度接轨,形成权力机构、决策机构、执行机构、监督机构相互制衡的治理机制[6]。科协机关专职主席年度政绩考核或职位升迁,应更多的吸收服务对象和会员代表意见。

县级科协要依照章程按时换届,及时充实科协委员、常委,设立非驻会副主席,更多把科技人员中的优秀人物纳入组织,明显提高基层一线人员比例。不断提高机关干部业务素质,让其成为论文撰写、科普创作与设计、科普产品研发、科普展品维护、科普活动策划与组织等某方面的行家里手。实行严格的目标责任制管理,人人定岗定职、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奖惩兑现,使科协机关真正承担起常委会、全委会工作机构的任务[7]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

基层组织是科协各项工作的落脚点。县级科协要按照科技群团的性质、特点和形势需要,下大力气抓好乡镇科协、农技协、学会和企业科协、社区科普组织建设,配备必要的专兼职工作人员,提高有效覆盖面和工作活跃度,接长手臂、形成链条,有效联系各行业各层次的科技工作者。

农技协具有科技推广、携农入市、技术服务、互助交流、信息传递、行业经营服务和农村科普、政策宣传、利益协调等功能,在调节农村生产关系、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民科学素质和组织化程度等诸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已成为普及农业科学技术、推动农村科普事业发展、带领农民致富、建设美好乡村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成为农村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生力军。要围绕农业现代化发展要求,广泛建立农技协组织,不断提升服务能力,确保每镇建有4~5家农技协。

学会作为科技工作者参与学术活动、开展学术交流的重要组织形态,集中了各学科领域的众多专家、学者和科技工作者,智力密集,人才荟萃,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科协组织的细胞和基础。县级科协要突出问题导向,全面加强学会服务能力建设,积极探寻学术性社会团体发展规律和改革的有效途径,形成适应市场经济体制,符合社会发展规律,满足政府、社会和会员需求的学术性社会团体发展格局。

企业是科技人才的聚集地,是科协服务企业科技创新的前沿阵地[8]。县级科协要围绕区域主导产业,组建产业技术协会;着力推进经济开发区、工业园区及其所属企业建立科协组织,努力实现规模以上高新技术企业全覆盖,为企业科技创新加油助威。

三、改革科技人才联系服务机制

坚持为科技工作者服务,是科协工作的根本职责。要不断创新科技人才服务方式,切实解决科协组织与科技工作者不亲不紧的问题,发挥好党和政府联系科技工作者的桥梁纽带作用。

1.强化对科技工作者的引领

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宣传《科技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引导科技工作者恪守坚持真理、诚实劳动、亲贤爱才、密切合作的职业道德。优化诚信环境,教育引导科技工作者强化诚信自律,严守学术道德,自觉抵制学术不端行为。

2.创新宣传表彰举荐平台

提请党委、政府评选优秀科技工作者,设立区域科技奖、青年科技奖等奖项,表彰奖励优秀科技人才及创新成果,奖补自然科学优秀论文作者。设立区域科普行动计划专项,奖补示范农技协、农村科普示范基地、农村科普带头人和科普示范社区、科技教育示范学校、创新争先学会。大力宣传优秀科技工作者和创新团队的先进事迹,弘扬科学精神,传播正能量。

甘当人梯,注重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定期举办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设立县长奖,挖掘青少年的创新潜能,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担任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举荐领军人才到上级学会任职,为科技工作者参政议政、参与社会治理提供渠道。积极探索和推动开展农村科技带头人、新型经济和社会组织科技人员以及离退休科技工作者的技术职称评定工作,为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投身科技创新提供资格证明和精神鼓励。

3.创新建家交友平台

建立健全科协委员和机关工作人员联系科技工作者制度、科协界政协提案听取科技专家建议制度,坚持和完善科协会员日、走访慰问一线科技工作者等常态化制度,不定期召开科技人员恳谈会,经常性地听取科技工作者的要求和呼声,准确把握科技人员的思想状况、利益诉求和动态趋势。推动建立依法维护科技工作者权益的体制机制,畅通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建立决策咨询委员会,为广大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施展才干搭建新平台;成立创客联盟、创新联盟、创业联盟等,为科技工作者交流协作、干事创业建立新载体;建立科技工作者诉求反映机制,完善科技专家建议呈报体系,拓展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参政议政渠道。建设网上科协,建立网上互动和微信交流等网络新平台,增强科协官网对外宣传、科技人员服务、科技资源服务、开放办公等功能,加强对科技工作者的网上联系、网上引导、网上动员、网上服务,让普通科技工作者能在网上找到组织、参加活动、咨询求助,直接获取科技工作者意见建议、呼声和诉求。

四、创新公共服务产品提供机制

保持和增强科协组织的先进性,最重要的是发挥科协组织在提供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方面的独特优势,团结带领广大科技工作者服务创新发展[9]

1.拓展科技传播渠道,建立普惠共享的现代科普体系

科学普及是科协的看家本领,也是科协的传统优势工作。要深入开展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等主题科普活动,利用防灾减灾日、世界环境日、世界地球日、世界水日、世界气象日等纪念日和中国传统节日开展专题性科普活动,深入社区、乡村和学校开展生态文明、节能环保、低碳生活等经常性科普活动。

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标志的信息技术革命日新月异,互联网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先导力量,互联网+”成为一种新的经济和社会发展形态,为实现泛在、精准、交互式的服务提供了坚实的技术支撑。要整合流动科技馆、社区科普馆、校园科技馆、科普大篷车、数字科技馆等公共科普设施资源,积极争取主流媒体的支持,探索运用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作为传播渠道,有效对接和深度应用科普中国、科普安徽等网络资源,建设乡村、社区和校园科普e站,努力构建包括广播电视、报纸杂志和互联网平台、手机平台、车载平台、手持阅读器等终端在内的多渠道全媒体科技传播新格局。

2.创新学术交流平台,优化学术环境

围绕区域优势产业发展,打造2~3具有学科特点、地方特色的学术活动品牌,引领学科发展,释放学术交流的创新潜力。围绕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传统产业核心竞争力和培育新兴产业,与上级学会联合举办符合当地经济社会需要和科技发展实际的专题论坛。搭建网络交流平台,交流学术观点,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新火花。资助科技人员在核心期刊、精品科技期刊发表学术论文;鼓励和支持专业技术人员参加中国科协年会等高端学术交流活动,参加区域经济发展专门研讨活动,参加跨学科、交叉性、综合性学术会议,获取最新科技信息,把握科技前沿发展趋势,活跃创新思想,不断增强技术创新和成果转化能力。

3.建言献策,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

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现代农业发展、低碳经济与生态环境建设等,建立决策咨询委员会,搭建科技工作者建言献策新平台。聚焦全局工作重点、转型升级难点、民生关注热点,组织科技工作者开展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支持科技工作者就科技发展和产业升级中的难点、热点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发挥科技界人大代表、科协界政协委员的作用,将调查研究、建言立论与民主协商相结合,组织政协委员开展专题调研活动,形成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提案。

五、协同创新,助力县域经济转型升级

按照企业主体、学会主力、专家主角的原则[10],主动作为,甘当红娘。深入企业,了解企业意愿,帮助梳理创新思路,厘清产品研发、工艺改进重点,找出协同创新的技术需求。诚邀相关学会、高校院所来园区、企业考察,寻求合作共赢。促使更多的企业寻求可靠的技术依托,与学会、高校院所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建立学会服务站、专家工作站、海智基地等服务载体,组建产业创新团队,搭建产学研结合、技术创新联盟等协同创新平台,联合申报重点研发计划和行业专项,让本土科技人员与专家学者协作,促进研究机构与企业之间知识流动与技术转移,推动技术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破解企业关键技术难题,促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培育新兴产业。

科协工作唯有改革、唯有创新,才能进步、才能发展。让我们弘扬想事做、创新招、强协调、重实效的进取精神,潜心做事、埋头苦干,锲而不舍、只争朝夕,顺应时代发展,深化改革,创新争先,奋力推进科协事业迈上新台阶。

 

参考文献

[1]陈惠娟.在创新争先中深化科协改革[J].科协论坛,2016,(08):9~11.

[2]张宪常.深入贯彻落实群团会议精神推进科协工作创新发展[J].科协论坛,2016,(07):54~55.

[3]王春秋.抢抓发展机遇,强化责任担当,推动科协系统深化改革和创新发展[J].科协论坛,2016,(05):16~20.

[4]谢国政.变化、变革、创新,推动科协事业发展[J].科协论坛,2014,(10):39~42.

[5]胡祥明.科协创新发展的动力与障碍分析[J].科协论坛,2016,(01):15~19.

[6]胡祥明.改革创新科协组织制度与体制机制的思考[J].科协论坛,2014,(02):51~55.

[7]张存岭,张群,周爱民,.周期定位,创新发展,增强基层科协凝聚力[J].科协论坛,2015,(10):51~53.

[8]王延飞.深化科协系统改革,激发科技工作者创新创业活力[J].科协论坛,2016,(05):21~23.

[9]陈惠娟.以全面深化改革为动力,推动江苏科协事业迈上新台阶[J].科协论坛,2016,(05):12~14.

[10]田万龙,魏军锋.发挥科协优势,助力创新发展[J].学会,2016,(07):51~53,64.

 

特别声明:本文及配图均为科界自媒体用户上传,仅是出于传播信息的需要,并不意味着代表本平台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其他媒体、网站或个人从本网站转载使用,须保留本网站注明的“来源”,并自负版权等法律责任;作者如果不希望被转载或者联系转载稿费等事宜,请与我们接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