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士专家齐聚:脑科学将如何影响未来

科技工作者之家 2018-06-29

6月25日,“2050脑科学与未来社会”研讨会在上海举行。来自神经科学、认知科学、科普科幻、科技政策、技术预见、科技教育等领域的专家与学者,分享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及其可能对未来社会产生深刻影响的思路与成果,研讨面向未来的创新政策与路径。

院士专家齐聚:脑科学将如何影响未来

中科院院士、张江实验室智能研究院院长张旭表示,脑科学是当前国际科技前沿的热点领域,神经科学和人工智能研究不断取得革命性的突破,给各个领域的专家提出了新的课题——科学预测脑科学与人工智能的发展会如何影响未来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对此,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预见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庄珺表示认同:现在技术发展需要政府、科学家、企业、用户等各方共同介入。

脑科学的进步,不仅有助于人类理解自然和认识自我,而且对有效增进精神卫生和防治神经疾病、护航健康社会、发展类脑和人工智能系统、抢占未来智能社会发展先机都十分重要。中国科协“神经科学方向预测及技术路线图研究”项目组成员、中科院上海生命科学院研究员熊燕提出的这一观点,引起与会者的共鸣。

院士专家齐聚:脑科学将如何影响未来

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叶青在报告中指出,脑科学研究是生命科技与信息科技交叉融合的前沿,是新科技革命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或者强人工智能发展可能是脑科学的下一个重要研究方向。

华东师大教授林龙年认为,真正的类脑智能还没有出现,脑科学研究的突破可为类脑人工智能的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智能机器人技术是未来社会的关键技术。

“神经科学知识可能丰富我们的伦理认知,但如何在伦理等方面接受挑战,创造更好的未来,这是社会问题。”中科院神经科学研究所博士尚春峰说。

院士专家齐聚:脑科学将如何影响未来

本次会议由中国神经科学学会主办,上海市神经科学学会、中国未来研究会科技未来分会、中国科学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技术预见专委会协办,中科院上海交叉学科研究中心承办。

来源:中国科学报

运营编辑:李琪


脑科学 科技政策 技术预见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