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高效利用秸秆 提高资源产出率——季昆森

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会 2018-06-29

科学高效利用秸秆 提高资源产出率

 

季昆森

2018年6月15日

 

习总书记多次就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乱烧问题作了重要指示。

安徽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习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2013年就制定秸秆禁烧政策,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工作。2018年4月17日,李国英省长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秸秆综合利用和畜禽废弃物资源化利用问题,并确定6月15日召开第二次全省秸秆博览会。2017年6月5日成功举办了第一次全省秸秆博览会。实际上,从2015年以来,李国英省长就一直在推动秸秆综合利用,这充分表明,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秸秆综合利用问题。

安徽省对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和综合利用工作起步早、认识高。早在九届安徽省人大常委会(1998年1月——2003年1月)就制定了《安徽省农业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安徽省农村能源建设与管理条例》、《安徽省机场净空环境保护条例》三部地方性法规,都明确规定“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主任孟富林年年都亲自督促这些法规的贯彻实施,2000年4月,他还提出一料(秸秆)变四料(燃料、肥料、饲料、原料)的思路,得到国家领导同志的赞同,大家都认为这个思路很好。

安徽省循环经济研究会、循环经济研究院把科学利用秸秆作为推行循环经济的一项重要工作,作为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的重要节点项目,进行积极的探索、研究和推动。我们认为禁止露天焚烧秸秆,搞好综合利用,不仅是为了防治大气污染,而且是从根本上保持农业的绿色发展、永续发展,从根本上保证农产品的安全优质,从根本上造福群众,为人们的健康幸福作贡献。

2001年,我们在临泉县调研、宣传、推行循环经济,发现不少典型都是将农作物秸秆和畜禽废弃物化害为利、变废为宝,取得显著成效。

2007年初,我们指导临泉县就充分利用秸秆等农业废弃物、发展循环经济开展调查研究。该县确定由县委副书记负责,组织专门班子用一个月时间开展系统的调查研究,写出了一份较好的调研报告。通过调研,临泉县委县政府加大了发展循环经济的力度。

2008年3月底,我们与省农委、省发改委一道,选择12个不同类型县(区),召开分管县长、农委主任、发改委主任循环经济与农业废弃物再利用座谈会,提出了开展调查研究的具体方案。这次调研对综合利用秸秆工作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015年10月12—13日,省循研院、循研会在合肥举办了秸秆系列开发深度利用现场会。2017年5月,我们牵头组建安徽秸秆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今年,正式出版《秸秆科学高效利用研究与实践》一书。

多年来,全省各地在秸秆利用方面创新了许多新做法、新经验,给了我们许多新启示。农作物秸秆作为宝贵资源,不仅要利用好,而且要加强科学研究,在深度利用、高效利用、提高资源产出率上下苦功夫。

一、秸秆资源利用率与资源产出率

以往用秸秆作为生物质能源主要有直燃式和热解气化式两种。直燃式是利用农作物秸秆直接燃烧产生热量,但其热效率仅为气化的三分之一,且投资大。南京林业大学张齐生院士针对上述问题,研发了生物质能源多联产技术。颍上县鑫泉米业在全国首个采用这种技术,利用稻壳发电,将气、液、固、热全部回收利用,资源产出率提高5倍以上。把一个米厂的稻壳全部用来直接燃烧或者全部用作稻壳发电,从资源利用率来讲,达到100%。而鑫泉米业这个典型表明,提高资源产出率与提高资源利用率大不一样

二、秸秆资源产出率与资源产出倍增

阜阳市多多利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之路,自建安全优质饲料厂实行现代化层叠式养殖蛋鸡,鸡蛋已通过有机食品认证,比笼养鸡蛋产出率提高了6倍。年收购小麦秸秆2万吨,鸡粪含氮量比牛粪高,用秸秆和微生物发酵后的鸡粪作培养基,实行工厂化立体栽培双孢菇,已通过绿色食品认证,比传统季节性种植双孢菇单产提高了12倍,土地利用率提高了8倍,秸秆利用率提高了3倍,日产双孢菇10吨。将38万羽蛋鸡的鸡粪和双孢菇菌渣生产优质有机肥。2017年实现销售收入8400万元,纯利润2200万元,2018年力争产值突破亿元。董事长薛利说,农业搞好了,完全可以实现习总书记提出的“产出高效”的目标。

三、秸秆资源产出率与抓主要矛盾

饲料占养殖业成本的大头,占养猪业成本的75%左右,因此,降低饲料成本,缓解人畜争粮矛盾,是养殖业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当然,解决饲料问题和养殖业安全问题需多种办法,一个重要途径是对农作物秸秆利用微生物发酵作饲料。安徽省立腾同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对小麦秸秆利用微生物发酵技术,降解木质素,分解纤维,合成蛋白质,使小麦秸秆蛋白含量从1.8%增加到5.4%,容易吸收与转化,营养价值高,经实验研究,还可进一步提高蛋白含量。牛羊吃这种饲料后粪便无臭味,保护了环境,是生物发酵工艺上的突破。

四、秸秆资源产出率与调整优化升级产品结构

格义集团几位负责人十年前从北京、上海、杭州、武汉来到安徽霍山创业,利用木竹三剩物进行综合利用、深度开发,后因为原料局限,又搬迁到寿县新桥机场附近建循环经济产业园,对农作物秸秆进行科学利用,通过自主研发的“三素分离”技术和工艺装备,将秸秆中的半纤维素、纤维素和木质素进行有效的分离,科学利用,取得了显著成效。在北京“香山会议”上,两院院士认为格义公司的技术路线,在全国属于首个突破。中信集团聘请世界排名前三位的美国沙利文公司在全球搜索、评价,认为格义公司的工艺技术属于全球首创。为此,中信集团向格义公司投资,成为控股股东。格义公司创业十年来,遇到各种困难,但他们坚定不移、坚持不懈,不断创新,终于在科学利用秸秆中走出了一条“系列开发、深度利用、持续创新、应对风险、联合发展、高效利用、前景广阔”之路。

五、秸秆资源产出率与深入发掘秸秆的有效有用成分

2008年4月14日,我到四川省五粮液集团考察循环经济,该集团每年用酒糟酿制15000吨复糟酒,将酿复糟酒后的酒糟作为锅炉燃料,供全厂生产用能,最后从酒糟灰中提炼白炭黑。听介绍后,我将五粮液的做法概括为两句话:一是对酒糟这种废弃物进行全面地深入地分析其有效有用成分;二是对这些有效有用成分进行系统地分层次的开发利用。实际上,这两点对工业、农业的废弃物,对农作物秸秆都适用。后来我又加了第三点,充分发挥秸秆的多功能作用。

阜南县戴永志长期从事沼气工程建设,从2013年开始,用农作物秸秆加少量人畜粪便建沼气池,他筹资260万元,建一个800立方米的厌氧发酵罐,300立方米的储气罐,2014年试运行,已取得成功。一年可消化1000吨秸秆,1吨秸秆可以产300立方米沼气,共产气30万立方米,输送给周边群众的沼气价格是1.8元/立方米,价值54万元。该公司还为附近村庄的农户铺设了沼气输送管道。一个四五口之家,一个月用气量约20-30立方米,费用在30-50元之间,比用液化气每月可节约40-50元。沼渣、沼液用于发展有机优质农业。

阜南县又引进上海林海生态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利用秸秆和人畜粪便制沼气,日产18万立方米沼气,用管道输送到全县城乡居民家中。

六、秸秆资源产出率与发动组织群众

对秸秆进行系列开发、深度利用,除了要解决科研、技术、装备、资金等问题,还因为秸秆量大面广、种类多,涉及到千家万户,收割、打包、收购、运输的时间紧、成本高、难度大。这也是目前普遍存在的一大难题。

阜南县孟凡辉,2013年从上海海洋大学毕业后,没有在城市里工作,而是和同学回到家乡阜南县从事秸秆收购、加工、运营产业。在一般人眼里这是一大难题,而孟凡辉和他的同学共6个股东出资1000多万元成立胜天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还成立了金胜秸秆收集专业合作社,共购买秸秆打捆机54部,搂草机13部,大小运输车辆10余部,专门从事秸秆收集打捆,运输工作。公司负责将秸秆打捆,再发动农户有偿运送到秸秆收储站,由收储站把收储的秸秆统一包销给合作社总部,合作社总部再把收购的秸秆统一销售给胜天公司,由胜天公司统一负责对外销售。该公司负责收打捆、收购的4个中心乡镇的10多万亩秸秆,均未出现秸秆焚烧现象。

孟凡辉大学毕业后不在城里工作,而是回到农村,从事收购、加工、运营秸秆来创业,破解了秸秆露天焚烧污染环境的难题,并给广大农民以看得见的物质利益,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这个典型的启示是,千难万难把群众发动组织起来就不难。

七、秸秆资源产出率与研究用好国家的优惠政策

国家和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对禁止露天焚烧和综合利用秸秆制定了一系列的优惠政策。我们要认真研究政策、吃透政策、用好政策。还要按基层碰到的实际情况,从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入手,向国家和地方政府提出政策建议。同时建议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及有关部门采取更加积极有效,破解发展难题的政策措施。促使秸秆的深度利用、高效利用,更好更快向前发展。

实践表明,科学高效利用秸秆是发展多功能大循环农业的重要节点项目,是保护环境,优化生态,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重要的民生工程,我们决心以更大的力度,更加有效的措施做好这项重要工作。为打赢污染治理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安徽作出新贡献。